中国电商巨头墨灿倒闭 被指与Vova同老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8日讯】继跨境电商Vova被查后,中国知名跨境电商墨灿近日也宣告倒闭。大批供应商急忙上门讨债,却仅得到一份盖有墨灿公章的“承诺书”,其深圳分公司更早已人去楼空。有自称VOVA前员工爆料称,VOVA和墨灿是同一个老板,这两家公司先后出事是多米诺骨牌效应使然。

在中国排名前十的跨境电商巨头墨灿,近日突然宣布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将终止与各供应商的合作。某女装供应商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中称,前一个小时(墨灿)都还在催着该公司尽快发货;一个小时后,就收到墨灿公司将解散的消息。

与其他供应商一样,这家女装供应商随即匆匆赶往墨灿公司在当地的办公地点讨要回款。结果各商家发现,墨灿的深圳分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总公司和其它一些分公司则是与供应商签署了一份《供应商货款承诺书》,除此此外,在现场并没有付给供应商任何款项。

网络上曝光的“承诺书”显示,墨灿声称该公司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将终止与各位商家的合作,但许诺不会拖欠任何人的相关的贷款、外协打版费用及保证金等,将会在约定的期限分批付款。

网传墨灿公司与供应商签署的承诺书。(网络截图)

11月22日下午,墨灿公司向一些供应商支付了11月19日之前已入库的成衣货款、面辅料采购费用及保证金,并向供应商们发布消息称,目前该公司业务在进行“整顿和调整”,等调整完成以后未来恢复运营时,还是希望跟大家继续合作。

然而,不少商家十分担忧墨灿公司恐怕下一步会申请破产,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到时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

据公开的资讯,墨灿电子商务平台主要经营服装、成衣买卖,曾经在国内被称为跨境B2C行业的“排头兵”。这家大型电商平台在国内多地建立了采购基地,广州、佛山的很多服装店小老板、辅料供应商都是墨灿的供应商。该公司在美国、上海、江苏、广东、香港等地都设立了分公司。

墨灿旗下有英、法、德、西班牙等语言网站,通过跨国在线零售,将中国制造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经营状况一直良好,因此,不少商家最初得知该公司要解散时,都表示对此难以置信。

墨灿倒闭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之后,有自称VOVA前员工的网友在微博发帖爆料称,VOVA和墨灿包括前段时间刚刚解散的广州乐贝都是同一个老板,在跨境电商的经营中,这些公司以一系列不同的账号来进行运营,但是那些账号背后的主体都是同一个人。

与此同时,还有自称墨灿的前员工者也在网络上承认,墨灿这次的资金断裂与vova出事有直接的关系,墨灿的倒闭正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体现。

而此前,也曾经有VOVA的前员工在离职时向外界证实,他们当初和VOVA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时,签的就是墨灿公司。

据公开的资讯,跨境电商平台Vova号称“海外版拼多多”,其网站设计、功能都与拼多多相似。今年10月,与Vova合作的大批商家发现未能及时收到回款;甚至许多商家在Vova上的店铺突然被关停,产品被下架。

一时间,有关Vova倒闭、跑路的传言在网络上传得铺天盖地。网络上传出的一份视频则显示,一位自称Vova公司CEO助理的人,在几名身着警服人员的陪同下正向卖家解释称,此次封号事件是因为Vova平台上的一些电商涉嫌违规操作,该平台正在配合警方调查。该人士再三强调,Vova公司没有跑路,并承诺该公司不会欠商家一分钱云云。

然而,几天后,VOVA公司所在的绿地商务大厦就已人去楼空。接着,广州的电商平台“乐贝”也宣布解散。

网络上热传一份据称由卖家自发统计的维权金额统计表显示,VOVA被调查导致超过600个卖家受影响,各商家牵涉的金额从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也有部分卖家的金额达到百万,涉及的地区则遍布广东、福建、山东、上海、河南、内蒙古等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