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满政府亲共 所罗门爆冲突 华人遭洗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所罗门群岛11月24号到26号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总理下台。事件起因是所罗门政府与中共建交。抗议中,当地华人受到冲击,唐人街遭洗劫。事件引发全球关注。

在24号到26号抗议中,愤怒的人群涌入所罗门首都,要求亲北京的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辞职。

26号,有抗议者试图冲进索加瓦雷的私人住宅,纵火焚烧其背后的一座建筑。

当地拥有8万人口的唐人街也遭冲击,建筑几乎全被烧毁,商店被洗劫,3人死亡。

索加瓦雷声明,遍布全国的动乱和抗议行动已将国家击垮,但是他拒绝下台。

台湾政大外交系教授卢业中:“中国城面临这些爆动或者是抗议,我觉得还是跟当地的这个经济所得,是不是能够公平分配,有较大的关联性。如果当地不是因为这个经济发展跟这个分配出现困难的话,大概这些因素恐怕没有办法直接引起民众这么大的一个反感。”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指出,索加瓦雷上台以后,所罗门经济上的确出现很大的问题。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有多种因素都在这一块起作用:一个是疫情的管控,一个是经济上的下滑,一个就是因为当时很多人对当时所罗门跟中华民国断交,跟中国这边建交不满,导致这些这些民众起来抗议。”

冯崇义指出,所罗门政府跟中共建交之后,引进了中国的项目,影响到本地的一般民众、经济界、政界等的利益,更引发与中华民国关系友好的人和组织的不满。

在这次抗议中所罗门群岛中国城悬挂中华民国国旗的楼房就没有被烧毁。 现移居台湾的原上海某大学理学教授指出,台湾对所罗门所提供的经援,多为民生有关的医疗和农业科技,真诚无私,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而中共则利用华人垄断控制当地的市场和经济,大肆砍伐破坏雨林,毁灭性捕捞破坏海洋渔业资源,当地人对华人如何不痛恨!

冯崇义表示,所罗门和中共建交后,中共的资本进取引发本地居民的不满,让在当地做生意的华人变成了替罪羊和牺牲品。这与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中共在东南亚支持当地的共产主义运动,而导致印尼、马来西亚大规模排华有一定的可比性。

除了经济下滑外,抗议行动还与所罗门人口最多的马莱塔(Malaita)省与中央政府长期存在的敌意有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指出,中央政府与马莱塔之间的裂痕不断加深,其核心因素之一是外交政策。2019年之前,所罗门群岛曾是少数与台北而不是与北京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但在2019年,该政府决定转向与中共建交。但马莱塔却非常支持台湾。疫情期间,台湾向马莱塔提供了援助。

澳大利亚方面已经向所罗门派遣100多名员警和军人,使得所罗门的局势得到控制。

卢业中:“澳洲最主要的考量还是区域的稳定啊,因为南太这个地方确实可以说是这个地理上面它就是澳洲的后院。所以对澳洲来讲,他绝对不希望在南太这个地方出现不稳定的一个体系。”

冯崇义“这个为什么会会引起中共不满呢?在更大的意义上讲,是有一点跟中共争夺对这里的影响力,有这样的一个背景在在背后。所以中共对这个澳大利亚这个行动表示不满。又把这个脏水泼给澳大利亚的盟友美国。”

冯崇义指出,南太平洋这些岛国及岛民长期以来跟澳大利亚关系很密切。以前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一有事情都希望得到澳大利亚的帮助,所以这次也不例外。澳洲派兵,相当于对邻居,对朋友尽一些义务而已。所以,它是中立的力量,不会偏袒哪方。只是把整个局势平定下来,是息事宁人。

采访/骆亚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