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群岛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 总理拒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索罗门群岛11月24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数千名民众涌入首都,要求亲共总理玛纳西‧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当地唐人街建筑几乎遭焚毁,并有3人死亡。苏嘉瓦瑞28日声称,示威活动是少数恶意人士一手策划,他拒绝辞职。

苏嘉瓦瑞28日在电视讲话中说:“非常清楚的是,最近的事件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安排的,目的是以未经证实的理由解除我的总理职务。”“我想告诉全国人民,政府一向全心全意,没有什么能影响我们。我们绝对不能、也永远不会向少数人的邪恶意图低头。”

但批评人士认为,暴动是因为民众不满政府服务不善、无人负责任,且严重受制于中共和其它外国利益,此外还有贪腐和外籍劳工抢走当地人工作等问题。

据多家媒体报导,24日,上千名群众因为反对2019年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共建交、大量进驻的中国企业将工作机会交给外国人等原因,要求总理下台。当天,索罗门国会和中共大使馆外均有抗议人潮。

自疫情爆发以来,所罗门群岛因关闭边境和实行封锁措施导致该国经济受到严重破坏,失业和贫困水平快速上升,如今丢失了1000个工作岗位。而上周,由示威活动引起的暴力事件又造成2,5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苏嘉瓦瑞表示,政府正制定重建计划,以协助受损商家回归正轨。

他表示,政府将针对身份不明的“煽动者”追究责任。索国警方日前表示,已有100多人因涉入暴动相关活动被捕。

苏嘉瓦瑞还声称,这起要求他辞职的抗议活动由外部干预挑起,并轻描淡写地提到了台湾。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发声明说:“我们与动乱没有任何关系。”

据美联社报导,苏嘉瓦瑞于2019年与台湾断交,引燃许多人的怒火,尤其是马莱塔省(Malaita)的领袖们。马莱塔省是索国人口最稠密的一省。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