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变种全球风险高 世界须做好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一(29日)表示,严重变异的Omicron中共病毒变种可能会在全球传播,感染风险非常高,并可能在一些地方产生“严重后果”。

“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世卫组织说,“Omicron具有前所未有的蛋白尖峰突变数量,其中一些突变对大流行病的轨迹有潜在影响,令人担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Omicron的出现表明情况是多么“危险和不稳定”,世界需要一个关于大流行病的新协议。他表示希望启动关于这一协议的谈判。

预计到2024年5月,新的全球协议将涵盖如分享新病毒的数据和基因组序列,以及获得潜在疫苗的问题。

世卫组织重申,在得到进一步建议之前,各国应使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来调整国际旅行措施”,同时承认中共病毒病例的增加可能导致更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世卫还补充说,脆弱人群受到的影响将是巨大的,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低的国家。同时在接种疫苗的人中,预计也会出现Omicron病例和感染。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新变种有关的死亡报告,首次发现新变种的南非医生说,其症状“很温和”。

最早发现Omicron变种的南非医学协会(South Af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主席库切(Angelique Coetzee)表示,感染新变种的人会感觉到肌肉酸痛和疲倦,可能持续一两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检测到那些被感染的人不会出现味觉或嗅觉丧失”。有人可能会有轻微的咳嗽,没有突出的症状。

南非COVID-19 疫苗部长级咨询委员会(MAC)负责人、病毒学家舒布(Barry Schoub)表示:“到目前为止,发生的病例都是轻度到中度病例,这是一个好兆头。”他补充说,现在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一切都还不确定。

“我们可以很放心地认为,疫苗仍将预防严重的疾病,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很有把握”,舒布说,“但在预防较轻的疾病方面将有多大效果,我们仍然需要了解”。

其他科学家表示,现在要判断目前的疫苗对Omicron菌株的保护效果如何,还为时过早。世卫组织表示,科学家们强调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评估新菌株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所提供的保护的潜力。

世卫组织强调,无论新变种严重程度如何变化,不断增加的病例可能会让卫生保健系统难以承受,并可能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增加。

最新的变种对全球造成了影响,英国卫生部表示,英国政府将于周一召开七国集团卫生部长紧急会议,讨论最新进展。白宫表示,总统拜登也将在周一公布最新情况。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