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打压远东集团 加速台商回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台湾远东集团在中国投资企业,被中共相关部门以违反环保等法规开罚,当局声称是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关联企业。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这种作法无助于两岸经贸的正常交流。评论认为,当局以非经济理由打压台商,会激起新一波台商回台热潮。

台商远东集团在中国投资企业遭中共政府以违反相关法规开罚。中共国台办更表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边在中国赚钱,一边给台独顽固分子充当金主提供金援”。当局以非经济理由打压台商,引发寒蝉效应,激起新一波台商回台热潮。

中华民国经济部长王美花证实,确实有蛮多案件进来,经济部会掌握。

台湾投资中国受迫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因为远东在中国有百货公司,有水泥,这些都是针对中国国内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不回来,他一样可以获利。那可是现在中国对台商开始等于要抽额外的一个税收。那么最好的借口,现在你既然还支持台独,那我先对你下手,未来必定是其他的台商也会被下手。我想中国的胃口绝对不是台商目前想捐一点,成立一个基金就能解决问题的。”

专家分析,中共打压远东集团并不是因为它的产业有问题。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当然是台商要跑,徐旭东根本不是独派。在台湾民主社会里面,企业对左派右派都要拉拢的,你是统派的企业,也要对独派的政府稍微做一点样子,都要的。所以你去打这个没有意义,不懂民主体体制的运作。你看美国的那个企业对民主党共和党都是要同时下注的,不能只压一边。这个道理谁都懂,共产党自己不懂,拿这个当理由,结果让统派的台商更心寒。”

根据中华民国监察院公布2020年立委政治献金申报资料,许多台湾企业捐款对象不限蓝绿政党,避免得罪其中一方。外界担忧,中共开始制裁“台独金主”是否未来台商都得选边站?

吴嘉隆:“中国已经不是他们原来的那个去到中国投资的时候,所看到的有利环境,对不对?现在是杀鸡取卵,现在是饥不择食。习近平这边因为面对庞大的财政缺口,要共同富裕,就是你的财产,我要拿过来,就是这个意思,叫做合法打劫,合法抢劫的,这种情况下,台商留在大陆没有意义。所以他打这个徐旭东的话,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台湾投资中国受迫害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认为,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经济走下坡了。

高为邦:“中国那个马云也好,这些人通通被打压,被迫捐钱。你台商捐得起捐不起,你也许捐的起,你还有很大的获利,中共越缺钱,尤其是地方政府都开始破产了。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可以想像,你可能无法承受他们的胃口,那到时候你可能不离开都不行。”

中华民国蔡英文表示,北京当局对台商在中国经营的事业,以选择性的执法进行恫吓,只会让两岸的距离越走越远。她呼吁北京当局不要伤害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

舆论认为,中共这样的作为,只会让台商更加不信任中国、看破中共邪恶的本质,促使台商加速返台。外传陆委会正研拟反击措施,禁止中共高官入境。

高为邦:“因为全世界对中国都觉醒了,对中国有抗中的各种行为,所以都跟台湾建立更进一步的外交关系。在这种情况之下,都踩了中共的红线,所以两岸关系怎么可能搞得好?你说台商怎么在中国生存,要嘛你就变成中国的一个企业了,干脆跟台湾断根,要嘛你大概就想办法或者是怎么样子把你的产业能陆续卖掉,或者是能换一点现金回来,这个我想每一个企业都在那边打这种算盘。”

高为邦认为,中共是在自掘坟墓,台商撤离大陆对中国的经济进一步产生更大的影响。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