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要求修改一带一路借款协议 以保机场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30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贷款协议被指给发展中国家挖“债务陷阱”。非洲国家乌干达要求中共修改有关该国国际机场的融资条款,以防机场落入中共之手。

乌干达《观察报》(Monitor)报导,上个月的一项议会调查得出结论,中共给该国恩德培(Entebbe)国际机场的贷款施加了苛刻条件,包括在违约的情况下可能没收机场,这引发了公众的愤怒。

报导指,乌干达民航局将贷款协议中多达13条标记为“不公平并侵蚀乌干达主权”。在该协议中,乌干达政府同意放弃对机场资产的主权豁免,因此当乌国无法还款导致中方采取法律诉讼时,机场恐遭中方扣押与接管。

2019年3月,乌干达曾派出一个11人代表团前往北京,恳求中国进出口银行重新谈判协议条款,但遭到进出口银行高管的拒绝。对方宣称,任何试图进行修改的尝试都将开创一个“糟糕的先例”。

乌干达参与了中共“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该国议会授权政府以2%的利率从中国进出口银行借款2亿美元,用以扩建恩德培国际机场。贷款期限为20年,包括偿还利息的7年宽限期。宽限期将于明年到期。

报导说,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度冻结给承包该工程的中国建筑公司的资金,导致工程停工近一年。工程进展缓慢,乌干达陷入债务违约的风险。

周一(11月2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进行否认。汪文斌声称,有关中国金融机构扣留或接管项目或资产的说法,“纯粹是出于恶意,没有任何依据”。

事实上,中共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许多贷款,都附带某些危及该国主权的条款。如果借款国无力还债,可能不得不用战略港口、矿产资源来抵偿债务。

此前也曾传出,肯尼亚的蒙巴萨港(Mombasa)可能因为该国无力偿还“一带一路”债务,而落入中共之手。肯尼亚政府今年稍早否认此事,并承诺即使拖欠还款,也不会将蒙巴萨港交给北京。

斯里兰卡政府在2017年同意将该国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口租给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领导的一家企业,租期为99年,以换取一单11亿美元的协议。

乌干达媒体报导,越来越多向中共借贷的非洲国家事后才明白,除非再借款或说服中方重组贷款合约,否则根本无法偿债债务。而随着北京放缓对非洲国家的借贷,非洲国家也开始意识到贷款合约陷阱恐导致丧失主权。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