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非论坛落幕 法媒:非洲对中“幻想终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1日讯】三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习近平承诺继续援助帮扶非洲国家。但是有法国媒体曝光,中共对非洲承诺的很多基建工程没有建成。而中共的贸易交流不平衡,债务陷阱等,也令非洲不满。专家认为,中非合作的蜜月期已经结束,非洲对中共的幻想破灭。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1月29号到30号在塞内加尔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频讲话中承诺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

习近平还表示,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开展非洲留学生“就业直通车”活动,同时帮助非洲消灭贫困,发展经济等。

中非合作论坛是2000年10月成立的,非洲54个国家中53国是论坛成员。

法国《世界报》(11月)26号发表报导《非洲与中国——幻灭时刻》。报导引述专家的话说,这次中非论坛敲响了“幻想终结”的警钟,现在非洲国家逐渐发觉,中共所提供的资金,非洲要付出相当昂贵的代价。

文中说,从2002到2020年,中共取代美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海外的建设项目,每三个里就有一个在非洲。然而,由于工业计划效果有限,贸易交流不平衡,债务陷阱,精英集团的腐败,中国企业不尊重劳动者权利等,加大了非洲的不满。

报导还提到,十多年前刚果与中共签署的“矿产换基建”世纪契约里,中方所承诺的很多基建工程沦为海市蜃楼,包括31家医院和两所大学都没有建成。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不仅仅是非洲国家,世界上整个国际社会的很多国家,特别是民主国家,都在放弃对中共的幻想,这个主要是中共多行不义必自毙,它做坏事做多了,它自己觉得占了便宜,但是它的所有的行为,都被世界各国看在眼里。”

另一方面,中共国新办11月26号发布所谓《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仍然强调与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说,中共帮扶非洲,有几个考量。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第一是政治考量。在联合国,非洲国家的票,对中共非常的重要。第二,就是它的经济考量,中共其实把非洲当成殖民地在开发。所以中共在非洲的行为,往往被称为‘新殖民地主义’,中非之间经济规模大幅度的增长,但是逆差是非洲的一个心头大患,这个逆差问题解决不了。”

王赫分析,中共还把非洲当成原材料供应基地,当成中国产品的倾销基地。

王赫:“那么非洲自身它的经济成长,由于中共在制造业方面,它的出口的倾销行为,对非洲有非常深刻的影响。非洲自身的贫穷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共跟非洲的经济交往,对非洲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

王赫还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就是一条腐败之路,它在非洲大规模搞基建设施,进行大量贷款,因贷款不透明,腐败横行,给非洲国家带来严重的债务陷阱。

非洲是中共区域扩张战略一带一路主要的合作方。至少46个非洲国家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38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投资兴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也指出,各国已经看清,中共声称“一带一路”为他国提供经济援助,修桥铺路、建机场,其实是为了解决中国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

蓝述:“中共把桥建起来了,路铺起来了以后,这些国家并没有增加自己的工作机会,并没有为这些国家带来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它只是多了一条路,多了一个机场,多了一条桥而已。中共带着它自己的公司,自己的人力、物力、技术,把这些东西修完了。然后,让这些国家欠它一屁股的债。”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非洲研究中心估算,2000至2019年间,中共金融机构与非洲国家签署了1141个债务协议,债务高达1530亿美元。

三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召开时,一些观察人士就批评,中共在非洲的投资及借贷是制造“债务陷阱”,非洲小国难以偿还沉重的债务。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