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遭遇5大困境 当局面临稳增长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1日讯】习近平寻求明年超期连任,中共被指内斗激烈。马云旗下港媒《南华早报》发文称,中国经济正面对五大困境,当局明年面临稳增长的压力。

这篇11月29日的报导说,北京当局今年对互联网、房地产、补教和能源等领域进行严厉监管。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率放缓至4.9%,低于第二季度的7.9%。

报导称,中国目前面对五大经济困境。其一,“清零防疫”的经济成本正在上升,旅行限制、封锁,导致消费者信心疲软,服务业及家庭消费受冲击最大。

其二,“三道红线”政策引爆房地产企业违约风潮,而房地产市场的损失和违约对开发商、债权人、银行、地方政府和家庭构成巨大风险,直接抑制中国GDP增长。

其三,供电危机增加经济中断的风险。当局为实现所谓减碳目标,限制煤炭产量,而高煤价和低库存导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危及工厂生产及民生。为了明年冬奥出现蓝天白云,预期许多工厂可能继续停工。

其四,失业危机严重。当局打击补教和房地产行业,加上推动重工业脱碳,导致劳动力市场严重失衡,大量劳工被解雇。根据中共国家金融与发展机构数据,今年中国20-24岁受过高等教育者的失业率一直高于20%。

其五,就是美中贸易战。中共的经济模式和产业政策一直是美中贸易关系的痛点。美国将继续限制中共获取先进技术,美国及其盟友也会陆续启动供应链脱钩政策,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南华早报》时常发表一些评论北京时政的文章。中共党媒近日评论“阿里性侵案”时曾明言敲打阿里巴巴,“资本绝不能控制媒体”,“不要妄想操控一切”。

2016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完成收购《南华早报》。当年9月,《南华早报》中文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停止运作。日前彭博社报导,几家有政府背景的实体可能考虑收购《南华早报》。但《南华早报》回应称,没有出售计划。

近年以来,北京当局不断加大对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的打击力度。马云等科技公司的一把手纷纷退出管理层。舆论普遍认为,这与当局推进“国进民退”有关。不过,因为政商一体,阿里等科技巨头被指涉及中共江派等权贵家族的资产。因此,当局整肃市场也被认为带有内斗因素。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