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阻中共野心 五国34舰联合军演守护印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2日讯】中共在南海的军事动作越来越大,各国感到的威胁倍增。由日本主办的五国联合军演刚刚结束,虽然是常态性的军演,不过有专家指出,日后类似的联合军演会更加频繁,强度也会大幅提升,目的是应对中共在海外扩张的野心,并彰显捍卫印太地区的决心。

由日本主办为期10天的五国联合军演已经落幕。

这次在菲律宾海所举行的军演,共动用35艘舰艇,以及数十架军用机,由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率美日2国部队来进行。另外,澳洲和加拿大也派军舰参加,德国则是首度参与。

美国第7舰队指挥官,海军中将汤玛斯在简报中表示,这次的演习是为了吓阻部分国家的侵略行动。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长 翁明贤教授:“这个构想实际上一方面强化日本在这个区域的国际能见度,透过这样的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让日本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发挥它这个区域大国角色地位。那么通过这样的一种自由开放,避免中国透过它的一带一路,在这个地区的这个影响力,削弱它的影响力,当然可以呼应美国拜登上台之后,组建这个印太区域同盟的一个能力决心,以上这几点其实就是日本的一个主要考量。”

国际聚焦亚太,事出必有因。路透社报导指出,亚洲海域地区因为台湾而起的紧张情势升高,美国希望借此加强吓阻中共扩张领土野心。日本公布的最新年度防卫白皮书,则将中共视为主要的国安威胁,表示中共在台湾周遭军事活动频繁,日本对台湾怀有危机感。

翁明贤教授:“当然事出必有因,因为解放军的军舰绕台已经有好几年了。那么在新冠肺炎期间,它的一个频率速度更快,本来它是强调在西南海域,那么目前一直有往台湾东部在往北部的方向走。这个解放军也跟俄罗斯俄军在整个日本的北海道附近,穿过日本海、津轻海峡,所以让日本感觉到这个解放军不仅是第一岛链的东海南海部分加以侵入或骚扰,也对日本海、北海道附近地区侵入骚扰,所以直接给日本很多压力。所以日本当然必须要从全方位的角度来看,怎么来应用这个新的战略。”

德国之声报导,此次演习科目包括通信战术演练、反潜作战、空战演练、海上补给、跨舰甲板飞行演练及海上拦截演习等。

德国海军20年来首度在印太地区参与军演,德国海军司令舍恩巴赫中将(Kay-Achim Schönbach)表示,为了加强对印太地区的承诺,德国海军计划定期每两年向印太地区派遣德国护卫舰及补给舰,希望可以和印太地区盟友进行更深入的防务合作。

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所所长 蔡锡勋教授:“因为我们知道在印度太平洋这一块里面来讲,就是所谓的经济上面很多的贸易会从这边经过来。那如果说这边没有航海或是所谓的飞行自由的话,我们整个世界的经济就会乱掉。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像是德国为什么要加进来,因为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的话,这一条海运如果不能够自由的航行,他们的贸易对亚洲的一些经济关系也会受到损伤。”

分析认为,世界的焦点已经转移到南海这边,德国当然也不想缺席。

翁明贤教授:“不管是川普时代所在的印太战略,或者是这个拜登上台之后,透过印太战略来强调所谓这个Quad四方安全规划,然后又成立了这个AUKUS,就是美国、澳洲跟英国AUKUS这样的一个三边战略同盟。目前整个国际战略的焦点都聚焦在印太地区,所以印太战略就成为未来至少五年之内一个重要的课题。”

美国、日本与其它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与荷兰在2021年举行多项军演。这次为期10天的联合军演,可以说为这一系列演习画下句点。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Grant Newsham)表示,日后类似的联合军演会更加频繁,强度也会大幅提升,借此应对中共在印太地区的威胁。也要向中共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不要误判,美国和日本不会被中共军队的威胁吓倒”。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