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一带一路 欧盟推三千亿欧元“全球门户”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2日讯】美国和欧洲相继推出全球倡议,抗衡中共“一带一路”。欧盟周三(12月1日)宣布,将投入3000亿欧元协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

欧盟这一计划名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将自2021年至2027年间筹资3000亿欧元,将欧盟、成员国、欧洲金融机构和国家发展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欧盟品牌并展开投资。

欧盟没有正面回应“全球门户”是否针对“一带一路”。但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记者会肯定,欧盟可以籍此与中共竞争,并称各国也许需要有更好的以及不同的计划。

欧盟文件中也不点名地批评,如果投资计划不透明且非高品质,可能出现设计错误,甚至助长腐败,导致参与国产生依赖性,决策能力受限等。

相较于中共“一带一路”被指助长环境破坏、侵犯人权以及让参与国落入债务陷阱等,欧盟“全球门户”品牌强调促进民主价值观和高标准、良好治理和透明度、与参与国的平等伙伴关系等。

11月初,路透社也曾引述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计划启动“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在明年1月份对全球5至10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倡议。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通过书面声明宣布,美国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将会“透明、可持续、遵守高标准”,并尽可能地推动私营部门参与发展。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