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生活 让你更从容健康和快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2日讯】现在是下午5点15分,我丈夫刚刚完成了他一天的工作,从卧室走进厨房。我正忙着准备晚餐,同时关注着在后院玩耍的两个大孩子和那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儿子。

丈夫给了我一个温柔的拥抱,我则一如既往地问他那个问题:“你今天过的怎么样?”

通常情况下,他的回答是:“挺好的,我开了几个会,做了几个悬而未决的项目,把大部分事情从我的待办事项清单中勾掉了。”

通常,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以我们完成了多少事情为重,而往往忽略了强调简单的快乐、休息时刻的轻松或在人际关系方面的努力。

这几乎就像我们把生活看作是一个巨大的待办事项清单,以严格的速度检查项目、快速推进,以便不浪费每一份时间。

当然,努力工作丝毫没有错。毕竟,为了养家糊口,为了爱,为了照顾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了体验生活带来的美好——所有这些都需要极大的努力才能做好。

然而,当我们的忙碌使我们无法与周围人接触,无法珍惜每一天的简单快乐,或庆祝休闲假日的轻松,这时它就剥夺了我们那份无价的礼物。

为重要的事情腾出时间

我最近看到《纽约时报》2012年的一篇文章,它让我大开眼界,也成为我写这篇文章的动力。该文章是对一群具有不同人生观的人的生活进行观察。

他们的日子不仅仅是以商业意义上的生产力来衡量,不是坐在办公桌前,忙碌着从清单上勾掉项目,或每周工作50小时。他们是以完全不同的标准来衡量生活。

在他们的生活里,他们最珍视的是,为亲人腾出时间,享受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追求给他们带来意义的工作,与他们的信仰相关联,以及怀着对所获时间的感激之情生活。

而对于这个来自希腊伊卡里亚岛(Island of Ikaria)的群体最有趣的部分是,他们是地球上最长寿的人类之一,比美国人的寿命长了大约十年。

那麽,使他们长寿、富饶的秘诀是什么呢?

他们的起床时间是自然的,只要他们的身体得到了足够的休息就会起床;几乎每个人都有午休时间,因为镇上的人都会尊重这种做法。

他们努力赚取足够的钱来维持生活;但是如果他们能够赚得更多,他们就会把(多余的)钱送出去。

晚饭通常是在朋友或家人的陪伴下享用,之后是跳舞,与家人共度几个小时。

他们的饮食包括常见的地中海食物;饭菜通常是橄榄油、豆类和蔬菜,低肉类、奶类和加工糖类,而且总是在享受着交谈过程。

每个星期天,他们与大家庭一起参加当地教堂的礼拜,并高度重视使其变得有意义化。

最大的区别之一是,他们从容不迫,从不焦急。

“我们可能没有钱买奢侈品,但我们会在餐桌上享受食物,并可以与亲朋一起玩耍。我们可能不急于非要在白天完成工作,所以晚间我们仍可以工作。在一天结束时,我们不会回家坐在沙发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一直在评估我如何度过我的生活。我是更专注于生产力还是家庭关系?我是以完成多少任务来衡量我的时间,还是以我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投入多少时间来衡量?我是否为休闲、追求自己的爱好和有益于生命的事情留出了空间?

选择从容 不急不躁

我必须让自己形成一些习惯和常规,使我能够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情——例如与丈夫和孩子们共度美好时光,向他们的生活传递良好的价值观与美德,开展支持我心理健康和幸福的活动,以及为我周围的人提供良好的服务。

正如我的朋友朱莉娅‧乌本加(Julia Ubbenga)在她的博客中所强调的:生活中要让你“在重要的事情上变得丰富”,并为最有意义的事情留出时间。

虽然大多数时候我都会列一个三项的待办事项清单,但我也学会了构建新的常规,让我以不急不缓的节奏,享受每一天。以下是我努力以这种方式生活的几种方式:

问自己一个“神奇的问题”。我从肯德拉‧阿达奇(Kendra Adachi)的《懒惰的天才之路》(The Lazy Genius Way)中学到了这一点。我现在可以做什么来使我以后的生活更轻松?每天晚上,我都会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让我能够有一个更平静的环境,来迎接清晨,比如有一个干净的水槽,清洁的台面,准备好咖啡,为早餐准备好桌子,并把我们的衣服摆好。做这些简单的工作可以让我在孩子们醒来时更有存在感,有助于为我们的一天创造一个更轻松的开始。

每天到户外活动。每天下午是我的工作时间。在我坐下来写博客之前,我会花时间到户外去锻炼,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并祈祷,思考我最感激的事情。这个程序使我能够运动身体,并为一个更愉悦的下午做好准备,保持头脑清醒。

少拥有一些东西。我的丈夫和我相信,少拥有一些东西、过着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是一种良好的心态。你在生活中去除多余的东西,创造更多的自由来用心生活。这种心态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重要的事情,有更多的钱去做更大的事业,并对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更加感恩。

交谈时要有耐心和诚意。与我们关心的人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会产生爱和温暖的感觉。我一直很欣赏我丈夫的能力,他能在谈话中表现出对他人的关怀,并好奇地听他们想说些什么,提出好的建议。

享受一本好书。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每天都会刻意抽出时间坐下来阅读。过去一年我读的书可能比前十年还多。这已经成为我一天中最愉快的部分,也是让我的头脑保持清醒和处于学习状态的一种方式。

花时间与家人朋友在一起。自从我们结婚以来,我们一直保持着周日到我父母家吃饭的传统,以及每周都会与一些大学里的好朋友用餐。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些晚餐成为我们保持并发展良好关系的机会,为我们的一周增添欢乐。

正如伊卡里亚人所知,社交是走向健康、珍惜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无论是通过定期与家人共进晚餐、偶尔与朋友聚会,还是即兴的冒险,寻找可以建立有意义联系的方式,让生活充满欢笑和快乐。

原文:Becoming Unhurried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