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加拿大鹅中国惹争议 安培对习发最强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2日讯】 大家好,现在是美东时间12月1日(星期三),北京时间12月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秦鹏直播)

今天焦点:中国加拿大鹅门店拒绝退货惹争议,被批双标,在中国退货为何这么难?安倍对习近平直接喊话,呼吁“不要误判”;台湾有事和日本有何关系?

Sydney:世界著名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日前在中国门店拒绝退货、并要求顾客签换货协议,一个只在中国区的通用规则,因此被指在中外双标。在中国,为什么门店退货这么难?我们今天会来聊聊。

秦鹏: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周三(12月1日)在演讲中,针对台湾问题,对中共发出了最强警告,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等于日美同盟有事。他还对习近平直接发出了呼吁。演讲遭到中共批驳。作为退休首相,安倍的讲话到底有多大分量?

加拿大鹅中国惹争议 中外不一样的退货体验

Sydney:在中国大陆被消费者追捧的国际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最近又成了热点。

秦鹏:嗯,上一次加拿大鹅成为中国媒体宠儿,还是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的时候,先前传出大陆网民呼吁抵制的消息。不过,到了12月28日,北京的旗舰店三里屯店开业后,却吸引了狂热的消费人潮,很多人顶着-12℃的低温排队,当时大店外的长龙绵延了一百多米。

Sydney:-12℃真的冷到受不了,当时明明早上10点才开门,有人早上8点就顶着寒风在排队了。

不过,这一次,加拿大鹅是遇到了大麻烦。上海的一个市民贾女士,10月27日在门店里购买了产品之后,发现有一些问题,商标上多绣了一根弧线、缝线粗糙、面料刺鼻等。不过,就在她找到门店,想退货的时候,发现自己之前签署的一张纸,挡住了自己的路。这张纸是叫做“更换条款”的文件,是贾女士在刷卡的时候,店员递给她的,不签名就不能拿走衣服,所以贾女士当时就直接签了字。

之后,贾女士与门店店员、店长沟通,甚至通过电子邮件向加拿大鹅的总公司反应,都是因为这个条款,被拒绝进行退货。

秦鹏:这份《更换条款》上写了什么呢?“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其它门店的店员则解释说,这样的规定,是公司中国区的通用规则。也就是只有在中国,有这样子的规定。

就这样,11月30日到12月1日晨,在媒体的推力下,“加拿大鹅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更进一步被中国媒体追踪报导。

Sydney:对于这样的规定,加拿大鹅在北京的一个分店解释说,正常实体店铺出售货品不能退,因为顾客是看到实物购买的,所以不能退,但14天之内可以换货一次。如果是线上购买的,比如淘宝店看不到货,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

就这样,12月1日,上海的消费者协会约谈了加拿大鹅的上海公司,公司参会人员确认,在加拿大鹅官网上确实有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但是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的是网上购物、7天无理由退货的条款。

秦鹏:就在约谈之前,可能是为了回应微博上关于门店不能退货的热搜,加拿大鹅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了一份“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政策声明”,里面解释《更换条款》中第一条的含义为: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Sydney:也就是前提是还是得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秦鹏:这份声明还表示,专门店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在交付前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需由顾客现场确认。产品在交付后,若出现质量问题,符合加拿大鹅保修政策的,更可以享有终身材料和工艺保修服务。

Sydney:也就是都经过质量检查,顾客也现场确认了,照理说是没有问题的,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话,就是不能退。

事情发生之后,11月30日,官媒央广网批评加拿大鹅拿“中国大陆地区不能退货”阻挡消费者维权,是“傲娇”、“双标”,“必定不被中国法律所容”,还说加拿大鹅如果再不知进取,就会“一地鹅毛”。

加拿大鹅的这份声明出来之后,也有人认为是改口放软了。

秦鹏:实际上还是留了灵活处理的选择。

Sydney:不过,我们今天想跳出这个具体案例,讨论很多人经常遇到的几个问题,那就是第一,中国大陆法律到底是不是规定,门店必须退货?第二,为什么国际品牌在中国大陆的退货规则不一样?

秦鹏:嗯,我们不讨论这种具体案例的是是非非,讨论一些基本的问题更有趣,也更具代表性。

关于大陆法律退货的规定,我查了一下,截至目前,只有一条是死规定,那就是如果是网上购物(包括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这是2014年修订的《消费者保护法》规定的,当然也有几个例外:例如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交付的报纸、期刊等等不能退。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运费消费者自理等。

也就是说,实际上目前中国法律没有规定,说门店购买的商品也可以无理由退货。为什么这么区分呢?其实就是加拿大鹅门店说的,店里购买是消费者亲自确认过的,网上消费者却可能看到的和购买的不一样。

所以,这一次,也许贾女士的衣服可能会被更换,但是只能是特例,加拿大鹅的声明这里面其实是很专业的法律人士撰写的: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其实,对门店购物,中国没有相关的硬性的法律规定。

Sydney:所以在这方面,加拿大鹅是没有违反中国法律的。

另外,我们还想讨论,为什么国际品牌在中国大陆的退货规则不一样?加拿大鹅的官方网站上的退货声明,是30天内可以退货。而且,它的条件宽松得多,未洗、未磨损、仍然附有原始标签。在其它国家会是这么处理。

秦鹏:在美国购物通常出示一下购买的商品和小票就行,然后销售员也不问,就给退掉了。我最大的体验,就是真的有一种被信任和尊重的感觉,甚至前几天,在HomeDepot(家得宝),因为有时候找不到小票,也不要,给退到一份购物卡里,然后购买的时候再用,产品价值可能有200、300美元。

Sydney:美国退货是真的很方便,在Amazon上买东西,有时候说要退货,他说商品你留着吧,直接退款给你。可能是他们处理商品也不方便,亚马逊很多退货的商品也是直接被销毁了。

另外,例如我昨天叫了Uber Eats,不小心点了两份一模一样的订单,同一家餐厅一样的食物,我赶紧联络客服取消第二份订单,是帮我取消也退款了。不过一位外送员已经出发,所以餐点还是送来了,变成两份餐点。说实话也挺无奈,也不想白拿这个餐点或是商品,不过也说明,这边退货很直接,没在啰唆的。

秦鹏:为什么在海外的这些品牌,都有这么宽松的退货规定,但是到了中国,却都收紧了政策?除了法律环境,还有消费者习惯两个原因。之前美国、欧洲品牌出了很多例中国人滥用退货规则的事件,可能引起品牌警惕。即使到了海外,绝大部分华人都尊重相关规则,但是还是有个别人钻相关漏洞。(秦鹏直播)

Sydney:是,比如2018年,当时就发生了代购的华人,拿用坏的商品在美超市退全款,还在中国的抖音上拍视频炫耀,结果惹了众怒。我们来看一下。

视频中她说自己将去美国超市Costco退货。分别带了用过一年半的扫地机器人、摔坏了的空气净化器,甚至还有一盒已经开封过的药品。退完后她又介绍说,只要是自己用过觉得不喜欢的东西,都可以来退货的。视频结尾还十分得意地炫耀:“这种丢脸的事情一般都是让老公去做的。”

当时视频被洛杉矶多个华人圈转发,许多华人都认为这举动是非常丢人的,这样滥用美国的退货政策,最终伤害的是整个在美华人群体的声誉。

秦鹏:嗯,当时,中国网友的反应让我印象很深。大部分网友认为,这个华人女的行为非常恶劣,是在丢全体中国人的脸面,说如果长此以往,恐怕企业会更改便民的退货政策,让其他消费者利益也跟着受限,甚至有部分华裔民众表示,支持对华裔顾客实施不同的退货政策,以免某些“民族败类”影响到整个华人圈的形象,以儆效尤。

其实,我觉得大部分华人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到了海外之后,很多还是能够尊重当地的规则。但是,有点南橘北枳吧,经过中共在大陆几十年的道德破坏,导致在那个环境下,很多人相互不信任,这也导致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都不得不做了相互防范。其实,这样大家都很累。

Sydney:嗯,我看到“文昭谈古论今”频道的文昭先生,最新一期视频,就讲了中国现在是君不信民、民不信君、人人为敌的社会,西方则是君信民、民信君,他谈到的是中共的“病毒清零政策”和西方的“病毒共存政策”的差异,两个不同的社会风气,也导致政策的不同。当然,也是长久以来的政策,会导致社会风气的不同。

秦鹏:一个轻松不设防、被人信任的环境,是很舒服的存在。

安倍对习近平直接喊话 呼吁“不要误判”
Sydney:周三(1日)安倍晋三参加国策研究院的“影响力论坛”,以“新时代日台关系”为题发表视讯演说。

他不但说台湾如果遭受攻击会对日本国土造成重大危险,还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更是“日美同盟有事”,更是直接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喊话,要他绝对不可误判局势,因为“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于走向经济自杀的道路”。我们看一段他的讲话。

秦鹏:安倍晋三现在正式的官方身份,是前任首相,不过,他发表的这个讲话对于日本的政策极具参考价值。因为一方面,安倍是在位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对日本的影响是很深刻的,而且被认为最后把权力的火炬传递给了他的一些前政府的官员,另一方面,即便卸任了首相,安倍现在仍是自民党最大派系的领导人,对党内决策仍举足轻重。

我们看到,安倍自从中美贸易战以来就很支持台湾。而印太战略,就是他亲自说服川普(特朗普)的,这里面当然包括帮助台湾,这一次又尤其强硬。

Sydney:不过我们看到,中共外交部果然又出来抗议安倍的发言,说他胡言乱语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

有趣的是,央视针对安倍说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给出回应:“日本政客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不只这一次。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关日本什么事?真这么好管事,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碰红线,解放军的眼睛里可容不得‘台独’沙子!”

秦鹏:其实我觉得央视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就是台湾的事关日本什么事儿?这个话题很火热,还成了微博热搜。很多小粉红在央视等报导下面起哄。

不过,如果我们跳出中共的思维,就明白安倍说得有道理,台湾问题确实关系到日本以及世界的事儿:

首先安倍是说,日本不允许台湾有事儿,就是说不允许中共打台湾,要求中共只能和平谈判解决。独裁、暴政的中共,确实没有资格去打一个民主、自由的台湾。

其次,我们知道作为邻居,如果看着一家人里面,有房主在搞野蛮家暴,难道就不能主持公道了?中共其实还不止要家暴台湾,之前还迫害了新疆人、西藏人,中国人有几亿人曾经被中共迫害,所以,人人有资格指责中共。

Sydney:安倍在演讲中,其实详细讲了,为什么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提到,台湾的周遭局势与日本的尖阁诸岛(钓鱼台)、先岛群岛、与那国岛等地的安全息息相关。台湾一旦遭受武力攻击,对这些靠近台湾的日本领土将会造成重大危险。

他演讲中也要大家警惕中共的武力扩张,安倍提到,近30年中国军费已增长42倍,比日本高出4倍。未来将近30年期间,中国在经济及军费方面,预估每年增加7%,这30年对世界是最重要,也是充满危机的时代。

当然,钓鱼台还有领土争议,不过安倍意思是台湾面临威胁,等于日本面临威胁。

秦鹏:是。中共如果武力侵略台湾,必然也威胁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安倍说他担任首相每次与习近平见面,都明确提到不要误判日本防卫尖阁诸岛(钓鱼台)的决心和意志。日本的先岛群岛、与那国岛等离岛,离台湾不过约100公里,武力侵犯台湾,是对日本国土的重大威胁,日本无法容许此事发生。

Sydney:安倍也呼吁习近平不要误判局势,采取军事冒险行动。他说:“日本与台湾及所有信奉民主主义的人士,必须向习近平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阶层,反复不断地呼吁其不要误入歧途。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于走向经济自杀的道路。”

他更详细地说,中国的确很巨大,且与世界经济有密切关系,如果对台湾采取军事冒险行动,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极严重的影响,中国本身也将遭受重大打击,得不偿失。

安倍还说:“我们必须充实经济及军事实力,除了持续展现力量加以抗衡外,同时必须反复不断地说服中国,采取理性和平的方式解决。如中国也以本国利益为优先考量的话,那两岸关系,说到底只能以和平方式解决。”

秦鹏:……

Sydney:安倍相当支持台湾,日媒报导,他卸任后一直有意访台,可惜至今未能成行。他在演讲中强调,台湾在国际发言权不被承认的情况下,依旧在过去半个世纪忍辱负重地撑到现在,他愿意尽力协助台湾在国际场域具备该有的发言权。

他这次讲的一段话我觉得挺感动的,他提到日本和台湾该如何因应中共威胁时说,要高举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的旗帜,让世界能清楚看到,让这面旗帜飘荡并发扬光大。日本与台湾,必须共同努力。安倍认为,对极为重视普世价值的日本而言,台湾的存在宛如基石。

其实这很像拜登、澳洲政府等等之前都提到过的,现在世界已经分为民主和独裁两个阵营,也就是已经进入他们嘴上不说的冷战了,看来这些自由国家已经有了共识。

秦鹏:是,我们看到,昨天(周二)英国军情六处(MI6)负责人摩尔(Richard Moore)说了跟安倍类似的话,他说中国(共)是英国与盟友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北京的“误判”可能导致战争。

摩尔说,中国是“有与我们不同价值的专制国家”,北京对英国和盟友从事“大规模间谍行动”,试图“扭曲公共讨论和政治决策”,并输出科技,在世界各地形成一个“专制控制的网络”。

摩尔说,“北京日增的军事力量和(中共)在必要时武力解决台湾议题的愿望也对全球稳定与和平构成了严重挑战。”他警告说,“北京相信其对西方弱点的自我宣传,过低估计华盛顿的决心。”“中国过于自信导致误判的风险是真实的。”

Sydney:日本、英国都是很清楚现在的形势,老大哥美国带头,也是根据民意。一份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当前美国面对的最大威胁是中国,而不是以前认为的俄罗斯了。这份雷根总统基金会暨研究所公布的民调报告说:52%的美国人说最大威胁是中国,14%认为是俄罗斯。

秦鹏:……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