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日月光出售中国4厂 背后盘算惹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3日讯】台湾大型半导体封测公司日月光投控宣布,同时将该公司旗下的4座中国工厂出售给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智路资本”),交易金额接近15亿美元,此举背后的盘算与后效应引来外界的关注与解析。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间,日月光投控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已经与智路资本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约定把日月光在中国威海、昆山、苏州及上海的4个工厂出售给智路资本,估计交易总额达14.6亿美元,而这桩交易预计在本月内可完成。

日月光表示,此举是为了优化该企业旗下封测事业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及资源运用,进而强化日月光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整体竞争实力。而这次交易可认列处分净利益约6.3亿美元,将用于强化该公司在台湾的高阶封装技术研发和相关的产能布局,扩大全球客户的服务。

这是日月光收购同业硅品以来,再一次大动作整理该企业的相关股权,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解析。

台湾《联合报》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在台积电宣布南进高雄后,日月光集团出售其在中国大陆的资产并将资金转用于扩充台湾高阶封测规模,表明该集团正在重新调整其全球布局,欲加大该集团在高雄的先进封测规模,来应对高雄半导体产业聚落成形。

《镜周刊》则表示,对照日月光公司正积极买进库藏股的动作来看,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似乎正在用更积极的动作,调整集团经营效率,提振该公司的股价。

该文分析指出,日月光在合并全球第二大封测厂硅品后,在2018年重新上市的价格为89元,这个股价对张虔生来说并不理想。上个月初日月光已开始实施库藏股策略,而出售中国厂有助于将内部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显然也有提升集团经营绩效、挽救股价的用意。

曾任花旗分析师的知名评论家陆行之2日在脸书上表示,日月光出售的这四家大陆厂主要从事分离器件、中低阶封测和材料业务,应不是日月光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高阶封测业务,而这4座工厂占日月光集团营收获利应该也不到3%,长期影响不大。

他预估,智路资本接下来肯定会包装这四家公司后成立新的封测公司以赚取资本财,但与现有厂商还有段差距。

资料显示,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Wise Road Capital)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全球私募股权基金,主要专注于半导体、大数据、物联网、电信和存储服务器5大领域。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