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抗议安倍挺台 日本大使冷回“不需要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3日讯】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喊话,美日不会坐视中共攻台。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当晚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抗议,对方回复不需要对离任官员的发言做出解释。

周四(12月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透露,驻华大使垂秀夫1日晚回应华春莹说,对于台湾议题,中方有必要理解日本国内有安倍这样的想法。

垂秀夫还说,日本无法只接受北京单方面的主张,而且安倍已不是在任官员,日本政府没有立场对非政府官员的发言一一做出说明。

中共官方称,华春莹1日晚召见垂秀夫时,指责安倍的言论“极端错误”,并称日本“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

安倍当天接受国策研究院邀请发表视频演说时表示,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武力侵犯,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习近平绝对不能误判。安倍还强调,中方若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经济自杀。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此表示,感谢国际重量级政要持续关注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欧江安还说,中共外交部罔顾两岸互不隶属的国际现实,妄自尊大,恣意攻讦言论自由,悖逆民主浪潮的言论,徒为国际笑柄。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引述专家说法称,安倍的发言可能是为呼应美国,日本现政府对其言论应该“知情而且默许”。

近年来,中共不断升级针对台湾和钓鱼岛的武力威胁,日本政府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多次表态保卫钓鱼岛,并暗示可能协防台湾。

日前日本海陆空自卫队约3万人举行了第8届海陆空联合军演,约5800名驻日美军首次参与。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在推特上用简体中文宣布此事,并明言“提高应对岛屿攻击的能力”,被指叫阵中共意味浓厚。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推特截图。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