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公安警长被查 兄弟四人私藏文物超过博物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3日讯】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被调查。其兄弟四人被通报涉及盗墓、倒卖文物等大案。有消息指,四兄弟私藏文物量超过洛阳市博物馆

12月1日,河南洛阳市纪监委通报宋彦海被调查。次日,中共洛阳市公安局发出《关于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指以宋彦彬等四人为首,王文海、曲金华为保护伞的犯罪团伙,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洛阳市及周边地区多次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等。

“澎湃新闻”报导,宋彦海是洛阳“宋氏四兄弟”中的老二。所谓洛阳“宋氏四兄弟”,正是通告中的宋彦彬四人。

现年58岁的宋彦海,曾任孟津县公安局局长(副县级待遇),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支队长。今年2月,他以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身份,继续在当地公安系统任职。

王文海是河南省司法厅前厅长、党委书记,今年7月14日被调查。王文海被指是“宋氏四兄弟”团伙的保护伞之一。

宋氏四兄弟涉嫌洛阳市文物大案

宋氏四兄弟涉及的案件是指洛阳市文物大案。宋彦彬、宋彦庆被指是该案头号嫌犯,宋彦海、宋彦洪均是警察出身。

2018年6月,“上游新闻”曾刊文称,署名“一名爱国的文物爱好者”的举报信称,自己是一名文物爱好者,和广州的展某是多年的朋友,而展某长期从事不正当文物生意。展某2001年从洛阳买回一批文物,被鉴定是正宗的唐代文物,价值不菲;展某2002年将该文物爱好者带到洛阳老城附近一民宅,该宅子内有汉唐文物200多件。

展某称,这些文物由洛阳宋氏兄弟存放的。该文物爱好者在次洛阳之行中,还见到宋老大和宋老三等,还去参观了洛阳市文物博物馆,但他发现宋家兄弟私藏文物数量和品位,远超博物馆。

前述报导称,经调查,由宋氏兄弟等人组成的团伙,在洛阳盗墓、倒卖、走私,涉案100多起。除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外,还涉及绑架、伤害、非法拘禁及非法持有枪支等案。1994年至2004年这10年间,该团伙共存有总额1600多万元的账外资金。

王文海是团伙的保护伞

然而该案在处理过程中出现了“内鬼”干扰,河南省纪委查出刑警支队违规设立“小金库”,该案相关人员均被调离公安系统。如参与此案的、时任洛阳市公安局长张太学被调至河南省防空办。

该案因此搁浅,其中仅有宋老三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但只过了两个月,就被保外就医。宋老大则一直在外逃,一直到2016年才投案自首。

今年12月1日,张太学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称,当时干扰此案最大的是王文海。而“小金库”一事,正是王文海当年主抓的案件。

王文海曾在河南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纪委、省政法委、省司法厅等部门任职,曾是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省监察厅副厅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司法厅厅长等。

王文海曾是河南省“610”办公室主任,因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在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期间,王文海也因参与迫害被列入涉案责任人名单之一。

此外,前述案件中的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在任孟津县公安局局长期间,因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明慧网点名。

(责任编辑:李劲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