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召开中国问题高层对话 发表联合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3日讯】周四(12月2日),美欧外交高层在华盛顿DC举行中国问题对话。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和欧洲对外行动局秘书长斯特凡诺‧萨尼诺(Stefano Sannino)主导对话。

这是美欧之间就中国问题对话进行的第二次高级别会议。双方自5月第一次高级别会议以来,已经启动第六个工作组。

根据美国国务院2日下午发出的联合声明,美国和欧盟重申,他们各自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强调美国和欧盟在投资和发展经济、在可能的领域与中国合作,以及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的竞争和系统性对手关系时,就双方各自的做法保持持续和密切接触的重要性。

联合声明说,双方讨论了中国日益增多的、令人关切的行动,包括违反国际法和违背美国和欧盟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行为。他们讨论了中国正在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对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系统性镇压,以及对香港自治权和民主的侵蚀。

他们表示,双方继续就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交流和合作有共同的兴趣,包括在多边论坛上就中国人权问题发声。

他们还重申维护国际法和原则的重要性,并通过协调推进与人权、全球标准、明确的机构程序等共同的优先事项,以及在可能的情况下推进国际组织的换届选举,加强多边机构的有效性。

声明说,双方注意到虚假信息对民主社会的有害影响,并表示,愿意深化美国和欧盟之间的信息共享——就中国赞助或支持的虚假信息进行信息共享。

此外,双方还重申了保护和建立经济和技术复原力、加强和多样化供应链,以及解决经济胁迫的重要性。

双方重申了美国和欧盟紧密合作以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包括确保所有国家的公平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关键基础设施和敏感技术的重要性,以及就加强经济复原力、减少漏洞和脆弱性、抵御风险(包括来自非市场行为的风险)的工具进行信息共享。

他们对中国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的问题和单边行动表示强烈关注,这些行动破坏了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并直接影响到美国和欧盟的安全和繁荣。他们进一步重申了根据1982年《海洋法公约》所反映的国际法维护和促进航行和飞行自由的重要性,并讨论了如何抵御战略稳定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

“谢尔曼副部长和萨尼诺秘书长认识到与中国外交的重要性,最明显的是在存在利益交集和可能进行建设性的地方合作。”声明中说。

双方还在最近美中和欧盟—中国关于气候行动的声明的基础上,讨论了与中国政府对口部门在减少甲烷排放和去碳化等政策事项上的合作,以及分享这些会议的成果。

双方决定,继续在这种对话中举行高级官员和专家级别的会议,并商定将在2022年中期举行下一次高级别会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