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滴滴下市恒大违约 中共连夜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讯】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12月3日,周五,京港台时间12月4日,星期六,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滴滴美国下市,转香港上市,是“互联网企业结束野蛮生长”,还是权力的任性?许老板终于扛不住了?恒大地产宣布无力偿还2.6亿美元,广东省政府紧急约谈,一行两会也连夜回应。

我们今天来谈两个大型的中国企业的故事,这也是今天震荡全球的两个中国故事:滴滴恒大

中国网约车霸主嘀嘀出行,今天宣布从美国下市、转往香港上市。这一举动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香港股市还受震荡下跌?这一番折腾,又将对中国海外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恒大危机持续,12月3日晚上宣布无法履约2.6亿美元境外债务,遭广东省政府连夜紧急约谈,中共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也紧急做出回应。恒大会被中国政府正式接管吗?此次事件,对中国境外美元债和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滴滴美国下市 转奔香港 美国被割多少韭菜?

滴滴出行是在今天早上,在微博发布了相关消息,非常简短:“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说是公司自己的决定,但是相信大家都懂,这是公司在中共当局的压力下,不得已做出的选择。

今天(3日),滴滴在美国也发布了公告,称将确保美国股票将可以转换为在另一个国际认可的证券交易所自由流通的股票。根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滴滴目标明年3月左右申请香港上市,预计将在夏天的时候,在香港正式挂牌。

关于下市的原因,这里面一直有一个阴谋论,说是中国政府出于数据安全考虑。从6月30日,滴滴趁着中共忙于100年党庆,而突击在美国悄悄上市,但是在7月2日就被当局以数据审查之名、停止了App新用户注册,此后就一直坏消息不断。从上市,直到今天正式宣布退市,满打满算,滴滴上市仅仅156天,这也是历史上中概股最快的退市纪录了。

那么,滴滴下市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真的是数据安全原因吗?早在7月份,就有诸多的阴谋论者,就声称滴滴为了上市,把数据打包给了美国,有一些目标,还指向了中国民营企业教父柳传志,因为他的女儿柳青现在是滴滴的首席运营官。

滴滴真正和最大麻烦是得罪了中共网信办

但是,我早说过,滴滴真正和最大的麻烦是得罪了中共网信办。因为,滴滴是多头管理的,交通部、证监会、银保监会等等都是支持它在美国上市的,但是网信办以数据为由提出要滴滴做出整改。为了避免夜长梦多,滴滴管理层就想快刀斩乱麻,把生米做成熟饭,低调上市。反正,传统的海外上市管理部门都同意了。

但是,滴滴忽视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网信办的权力不是来自相关法律,而是来自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直接授权。我们看到,从7月份开始,网信办不断宣布要以数据安全为名,要求中国互联网公司、包括一些平台公司,进行整改、甚至这样一个法律角度没有任何来头的党内办公室,还牵头制定相关法律来看,毫无疑问,网信办成了中共整肃互联网的一个超级权力机构,或者我们叫它锦衣卫,或东厂、西厂。而不幸的,滴滴得罪的就是这个部门。

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依靠严控中国人在互联网上发信息、删帖起家的中共网信办,有意和无意地纵容众多的阴谋论者对滴滴的抹黑。即使滴滴副总裁回应说,他们的数据都存放在中国国内,对造谣者将坚决起诉维权,也无济于事。因为,为了借机篡夺权力,网信办当仁不让地希望用数据安全增加自己的合法性。

从这个意义上,滴滴的命运也就注定了:被从美国下市。也就是,这一切决定的出发点,根本不是为了所谓的国家利益或者数据安全,而是为了维护中共的权威,也给任何敢于钻空子突破中共限制的行为一个重重的警告。

我对于滴滴退市的真实原因的这个分析,今天还有两个证据:第一,是《华尔街日报》今天的报导明确说明:“中国政府已结束对滴滴的调查。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没有发现什么证据支持针对滴滴的指控,即该公司在美国上市并让美国监管机构可以全面审查审计底稿对中国的国家数据安全构成风险。”

这其实让我想起一个中国拍摄的老影片《黑炮事件》。一家矿场的工程师的象棋子丢了,发了一封寻找棋子的电报,就被党组织敏感地当成里通外国的特务,不断进行审查、停职、折磨……最后发现一切罗织的罪名都是子虚乌有……而这个故事,和审查滴滴有异曲同工之处。虽然时间过去了很多年,中共的思维一直没有变。而且现在还有继续加速开倒车的迹象。

另一个证据,是中共的大外宣多维网,今天有一篇文章《深度评论:为什么滴滴必须从美国退市》,也回顾了滴滴被密集整肃的过程,称中美对抗的大背景下,滴滴到美国上市,“就算没有资料安全因素,在当前这种对抗态势,在中共百年这个高度敏感的时间,也会令政府监管部门难以容忍”。文章还说,“事实上,这几年以来,很多原来在美国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回归内地或香港上市的规划,这样做是为了规避中美新冷战结构下的不可控市场风险,同时也可以看做是一种政治表态。”

所以,我们从滴滴被退市的原因来看,其实就是纯粹的政治原因,而所谓的信息安全,不过是中共不想按照正常程序、对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提交审计底稿的一个借口。这也显示了和中共打交道,除了一般性的经济和法律风险之外,投资人可能面临不知来自何方的政治风险。

美国投资人被割多少韭菜?滴滴两种退市方式

关于这一次滴滴短暂的美股5个月游,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的这个处理方案,美国投资人被割了多少韭菜?

滴滴上市的时候,发行价14美元,募集了44亿美元的资金。最高的时候市值690亿美元,但是在这一次宣布美国下市之前,仅7美元多一点,也就是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被中共监管当局生生蒸发了三百多亿美元。

现在它有两种退市方式,一种是先私有化,然后再到香港上市,还有一种就是直接平移到香港。

第一种模式下,滴滴需要按照市价或部分溢价从美国市场回购股票。一般来说,投资者能接受的私有化溢价在20%~30%之间。但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这并非定论,举例来说,近期私有化的雷蛇溢价率仅有5.6%,华人置业的私有化溢价率则达到了83.5%。

这样一来,如果按照宣布消息前一段时间的股价——大约市价7.8美元回购,滴滴如果不计上市融资相关费用,那么滴滴甚至可能退市中“获利”约19.5亿美元。当然,我们也知道滴滴现在面临着美国投资人的集体诉讼和巨额赔偿,这个对滴滴来说是不小的一笔费用,对比之前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中国瑞幸咖啡,和解费用1.8亿美元。不管怎么样,很明显美国的投资人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第二种滴滴退市的模式,是直接将美股股票转换到港股,即现有股东直接到香港联交所登记。从目前滴滴公布的信息看,这是它们倾向的一种选择。而这种方式,对投资人来说,损失也是不小的。其中一个风险,还包括上市可能被香港市场拒绝。

恒生科技指数下滑 香港交易所却跳涨

就在今天滴滴宣布消息之后,还发生了一件很诡异的事,那就是滴滴出行从纽约退市吓坏了科技股的投资者,恒生科技指数下滑1.5%,因为投资者预见到中共当局对科技股依然会严格控制。自今年2月峰值以来,这个指数已下跌近45%、市值蒸发约1.5兆美元。

但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却跳涨了4.4%,因为随着更多中国公司可能会跟随滴滴的脚步在香港上市,很多投资者寄望该交易所将从成交量增加中获益。

这是我们在整个中美贸易中也看到的一个诡异现象,就是一方面,很多中国企业受到打击甚至面临生死一线,很多投资人认识到中共的不可理喻和中国市场的政策性和政治性风险,但是依然有大量的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市场,只是可能换了一个投资的方式。

当然,滴滴下市,接下去会在美国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呢?是不是会推动美国监管当局下定决心让更多中国概念股最终下市?我们还需要观察。

根据美国银行上月一份报告,在美国股市交易的中国存托凭证(ADR)超过270家,总市值约1.8兆美元,其中超过150档不符合在香港上市的条件。但是,在过去这些年,也正是中共当局拒绝让中概股披露信息,上交审查底稿,导致了数量惊人的中概股造假,而这些对美国的投资人来说,也必将是一个沉重的损失。

恒大不能履约2.6亿美元 为何中共政府连夜发声?

今天想谈的另一个话题,是中国最大的地产公司恒大集团,在12月3日的晚上,突然间发布了一个消息,称它们收到一笔2.6亿美元的私募债偿还通知,“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在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它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然后,这个消息导致了广东省政府立即约谈恒大创办人许家印,并宣布说,它们是应恒大请求,同意派工作组进驻恒大,维护正常经营。

这个消息释放了什么信息呢?怎么解读这样的信号?

恒大真正危机:房产销售和造血出了重大问题

首先,关于这笔神秘的2.6亿美元外债,我们说一下我们了解的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和《券商中国》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这笔境外有抵押的私募债占中国恒大债务总额约0.5%。规模很小,债权人主要为海外资金方。连日来,恒大方面已尽力与之沟通协商,配合该私募债债权人执行其抵押权益,但对方提出了不合理的进一步要求。

市场消息人士称,该私募债权人的诉求非常激进,采取的行动事实上会直接损害恒大其他境外债权人利益。恒大方面考虑到其他大部分债权人的权利及公平性原则,无法答应其要求并履行其担保义务。

这段话看起来是说,要基于全体债权人的利益,综合评估和重整全部美元债。这当然有合理之处,因为根据市场重组的惯例,如果债权人能保持理智和耐心,给负债公司一个平稳的运营和重组环境,让公司有充足时间复工复产、恢复造血能力,同时等待债务重组方案的出台、落地,才能最终达成所有债权人利益的最大化,形成多方共赢局面。

但是,这个消息其实也释放出来另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恒大扛不住了,不管之前表面上许家印许老板个人出售了近10%的股票,抵押了香港豪宅,但是并没有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所以才导致这区区2.6亿美元、16亿多人民币的债务也让恒大“躺平”了,这意味着在过去的时间内,恒大造血功能已经严重受损。这才是中共广东省政府紧急约见和派驻工作组入住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中国媒体最新发布的消息,中国房地产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销售额下跌严重,1—11月,中国恒大、万科、首创置业等,目标完成率低于75%。原本与碧桂园不相上下的恒大,11月仅实现销售额26.8亿元,为碧桂园的5%。

换句话说,恒大现在面临的真正危机,不是债务问题,而是房产销售和造血出了重大问题。这对恒大来说,才是最可怕的,未来重组、被中国政府并购、许老板出局的结果,几乎已经成为必然了。

这是我们从目前官方发布的消息,得出来的一个重要结论。

中共会继续定向引爆恒大的债务之雷

另外,这一次,我们还看到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那就是除了广东省政府连夜约见许家印,并且声称是应恒大要求派驻工作组进入之外,中共主管金融的一行两会,也是连夜紧急发声。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也来解读一下。

中国人民银行的说法是,恒大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还说,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此外,还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稳妥有序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并且说,“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释放了什么信号?第一,中共货币当局还想维稳,希望恒大的事件不影响获取外资的能力,第二也暗示了恒大的命运,被清算。

而且,目前我们看到,恒大的最大问题,是信任危机,如果信任问题不解决,恒大不可能再在房产销售上有抬头的可能性。这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所以这恐怕也会导致,恒大可能最终不得不被接管和逐部分吞食。但是这个过程,之前我也说过,中共会根据资产的价值和对社会影响大小,而有选择性地接管,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有一些小地方的、影响不大的项目的购房者,成为牺牲品。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关注到恒大集团对一笔境外债券未能履行担保义务,这是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现象。相信境内外监管部门会依法公平公正地处理相关事宜。恒大集团全部债务中金融债务占比约三分之一,结构比较分散,其金融投资数额很小。银保监会称,这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保护消费者、投资者和经营者正当权益的原则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中国金融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改革开放取向不会有任何改变。

这个信息怎么解读?我理解银保监会的表态,也是一种维稳的说法,它的意思是恒大的问题,是个别现象、不是中国经济的普遍现象,而因为对金融机构的冲击比较分散和比较小,所以,它们不担心,也不会管、不会主动出手相助。这意味着,那些房地产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设计院、建筑公司、装修公司、小包工头、农民工等等,会继续在引爆的雷中,成为牺牲品。因为对银行影响不大,所以,中共货币当局和银保监会,不会全面开放解救恒大。

证监会表态,跟中共央行很相似,也是说,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最终导致风险暴发。然后说,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其实再次表明,中共会继续定向引爆恒大的债务之雷。

中共急切想切割恒大危机和美元债危机

整体来看,中共当局是急切地想切割恒大危机和美元债危机,希望继续能够获得华尔街输血,这也是最近当局辟谣不会禁止VIE架构融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知道很多海内外的投资人一直受中共当局或者一些企业的明示或暗示,说某企业或老板和中共当局关系很好,会保证美元债兑付,甚至说中国还有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等等,其实都是一种骗局,真正出了问题之后,中共当局是不会管的。

但是,不管中共当局如何说,我们也知道,恒大的问题,其实在地产业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而现在出现债务问题的房地产企业,也已经开始蔓延,那么下一个撑不住的房地产企业会是谁呢?我们会继续观察,恒大绝不会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从现在起,到明年的前半年,我们可以特别进行一下关注,会有更多的惊人事件发生。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中共最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的价格稳定,因为这是它们维持银行业稳定和购房者稳定、以及能够持续卖地的一个根本保证,所以现在各地也在陆续出台类似限购令等方式,在试图房价维稳,避免房价出现大的下降。能不能做到呢?值得关注。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