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战事一触即发 官员称俄最快明年1月入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首先来关注俄罗斯乌克兰的战事危机。12月3日,乌克兰国防部长表示,最快明年1月,俄罗斯就可能入侵该国。美国对俄罗斯发出了严厉警告。

乌俄局势风声鹤唳。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周五(12月03日)援引情报称,俄罗斯已经在边境陈兵9.4万,可能准备在1月底发起大规模进攻。

乌克兰国防部长 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我们的情报分析了所有可能的情况,包括最糟糕的。俄罗斯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与此同时,美俄两方都透露,俄国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未来几天视频通话,就最新局势交换意见。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将采取一整套方案,使普京很难做出人们担心他要做的事情。”

而周四,美俄两国的外长已经事先交锋。在瑞典的欧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握手寒暄,但在会后的记者会中,布林肯没有客气。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我很明确,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有严重的后果。美方会采取一系列有重大影响、过去一直克制使用的经济措施。”

莫斯科则否认在酝酿任何侵略计划。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每个人都在谈论俄罗斯-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升级。我们在这一点上很明确,如普京总统说过的,我们不寻求任何冲突。”

不过,俄罗斯近来一直在乌克兰边境附近加强军事力量,其中很大部分在克里米亚。同时,军队也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集结,这里是乌克兰分裂分子控制的地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是在应对北约东扩的威胁。

俄罗斯总统 普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取了充足的军事措施,我想重申,不是我们在威胁别人。”

乌克兰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后与俄罗斯分道扬镳。近年来乌克兰渴望加入北约,这成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冲突的主要爆发点。俄罗斯表示,如果北约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和武器,将是踩到俄罗斯的“红线”。

11月中旬,北约在黑海举行大规模军演。乌克兰最近也频繁提出加入北约的计划,这刺激了俄国的敏感神经,使紧张局势上升到几年来的最高。

乌克兰国防部长 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乌克兰希望通过政治和外交解决问题。我们不会有军事挑衅。但与此同时,讨好侵略者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乌克兰方面表示,俄罗斯没有资格阻止其加入北约,并称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一项与英国的防卫协定,该协定包括英国帮助乌克兰建造两个海军基地。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