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德州设厂 加速美供应链重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讯】三星在美国投资170亿美元新建半导体代工厂的选址最终确定。美国政府表示欢迎。韩媒对此评论说,三星此次投资,加强了美国主导的供应链重组,是对中共半导体崛起的重击。

三星电子11月23日宣布,投资170亿美元在德州泰勒市建设新的半导体代工厂。这是在全球晶片短缺的背景下进行的一项巨额投资,也是这家韩国电子巨头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对美投资。

新工厂将生产基于先进工艺技术的产品,用于移动、5G、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AI)等领域。该工厂预计将创造2,000个技术行业工作岗位,并于明年初开始建设,于2024年下半年投入营运。

美国政府对三星大胆的投资计划表示赞赏。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设施将有助于“保护我们的供应链,振兴我们的制造基地并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Marie Raimondo)说:“增加国内半导体晶片的产量对我们的国家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德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对三星的投资再三表达感谢。他表示,三星的投资不仅对德州,乃至对全世界也会产生影响,这是历史性的决定。

韩媒《韩国日报》12月1日发表题为《韩国、台湾加入美国“半导体同盟”,对中国造成巨大打击》的社论。社论说,三星此次大规模投资,“加强了供应链重组”,在美国主导的半导体供应链重组中,使韩国、台湾、日本、印度这四国组成的全球半导体安保模块“具体化”,“将延迟中共半导体的崛起,限制中共在半导体方面的追击”。

随着美国加强牵制,目前中共在确保半导体技术方面还在苦苦挣扎。由于收购美光等企业的失败,中共通过引进技术培养半导体的计划受挫,因此转向自主开发。

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仅16%的半导体来自自给。在排除了在中国设有工厂的台积电、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外国公司后,这一数字甚至更低,为6%。远远低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2020年中国晶片自给率要达到40%的目标。

《韩国日报》的评论还提及了调整半导体供应链与中国华为事件之间的关联。在美国制裁华为后,三星电子等企业的世界5G设备市场占有率得以上升,成为受益者。在半导体战争中,随着美国阻止核心装备向中国出口,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在存储器领域一度可以甩开中共的追击。

评论指,在半导体超级周期局面下,三星电子、英特尔、TSMC在美国的大规模投资也将成为中共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

韩国meritz证券投资战略组组长、研究委员李振宇(Jinwoo Lee)对大纪元表示,三星本次大规模投资美国,“表明三星更加侧重美国供应链,这可以理解为对美国主导的供应链的加入和加强的一种趋势。”“更值得肯定的是,在三星电子半导体领域的非存储器领域,比起台积电,三星电子是后起之秀,因此可以成为扩大美国客户的一个契机。”

他说,现在备受瞩目的全球供应链重组或强化预计明年会进一步加速。实际上,如果技术或这些投资越得到加强,美中两国供应链的两极分化现象可能会更加严重。

他强调,中国确实是全世界的大市场,但韩国却越来越难取得像以前那样大的利润。同时,由于技术正在进一步加速和发展,而中国技术或数据产业封闭性太强,“所以韩国可能比以前更有可能转向美国,总的来看技术产业会如此”。

目前,韩国大企业中,决定投资美国的不只有三星。SK集团会长崔泰源最近也宣布将对美投资520亿美元。这里不仅包括半导体领域,还包括电池、氢气、能源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LG能源解决方案等电池制造商也计划在美国以合资或独资的形式投资140亿美元。现代汽车计划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对美投资74亿美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