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火星地下岩浆层内嵌有沉积岩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6日讯】根据洞察号探测车(InSight)新发回的数据分析发现,火星地下两层厚厚的岩浆层之间,竟然嵌有一层三四十米厚的岩石层。

这样的岩石层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累积形成,这说明火星上古老的火山活动曾经停歇了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之后又经历一个新的火山活跃期。科学家猜想这个火山活动平静期,可能正是火星上有生命存在的时期。

洞察号是美国宇航局(NASA)2018年送上火星的固定式探测器,位于火星上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上面配有精密的震波探测仪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洞察号发回的雷利波(Rayleigh wave)数据,发现探测器所在区域从地面到地面以下仅仅200米深度的范围内,已经出现了不同材料的地质层,有的是岩浆层,有的是沉积岩层。

他们发现,埃律西昂平原最表层是大约只有3米厚的砂质材料层。接着是一层粗糙的岩石层,大约有15米厚。研究人员估计这是以前遭到陨石撞击后飞出、再落回地面沉积下来的石头。

再往下是一个大约150米厚的冷却了的岩浆层,地质年代大约可追溯到距今17亿年前。科学家把火星上距今30亿年前至17亿年前的这个时期名为亚马逊纪(Amazonian)。在这个地质年代,火星上陨石和小行星撞击率非常低,极度干燥、寒冷,与今天火星上的情况差不多。

下面还有来自另一个地质年代更早的岩浆层,大约可追溯到距今36亿年前。科学家把火星上距今37亿年前至29亿年前的时期称为赫斯珀里亚纪(Hesperian)。这个地质年代火星上的火山活动非常活跃。

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两个岩浆层之间,却嵌有一个厚度为30~40米的沉积岩层。

研究者之一洞察号项目组科学家布鲁斯·班纳特(Bruce Banerdt)告诉网媒Inverse:“这些数据帮助我们了解火星上这些不同地质活动的时间点。沉积岩夹在两个火山岩浆层之间的这个事实说明,火星上的火山活动中间出现一个停歇的时期,一个很长的停歇期,因为沉积岩层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

科学家以前就知道火星上以前的火山活动相当壮观。火星上的奥林帕斯(Olympus)盾状火山是太阳系内已知最大的火山,高达25公里,几乎是地球珠穆朗玛峰的三倍高,占地面积相当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那么大。

这份研究11月23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