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具感冒病毒序列 免疫逃脱、症状速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4日讯】Omicron变种病毒肆虐全球,研究指出Omicron棘蛋白有一组特殊突变,是过去变种病毒不曾出现过的,可能源自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插入,让Omicron看起来更像人类细胞,更容易逃避免疫细胞的攻击。

Omicron变种病毒开始肆虐全球,有研究指出,Omicron刺突蛋白出现一组特殊突变(ins214EPE),是过去变种病毒不曾出现过的,这个基因序列常见于普通感冒,也可存在爱滋病毒中。科学家推论,由于人的肺部和消化系统中的细胞,可同时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和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这种共同感染,为病毒重组创造条件,新冠病毒可能在突变过程中,从患者体内的感冒病毒获取了遗传物质片段,拥有这种基因序列后,Omicron会看起来更像人类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的攻击、传染力更强。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病毒学家Jeremy Kamil:“这次的新病毒是同时产生多种突变,比方说联邦警察握有银行抢劫犯的照片 ,可是他们为了伪装,可能刻意长胡子或染头发 ,并且随时戴着太阳眼镜和胡须 ,这样一来对你的免疫系统来说,就更难辨别出新病毒了。”

Omicron患者主要有肌肉酸痛、疲惫、轻微咳嗽等轻微症状,并没有失去味、嗅觉,症状与感染Delta病毒株患者明显不同。Omicron变种病毒是高传染性的病毒,南非在11月8日在验出首例Omicron确诊病例, 11月基因定序结果,有高达74%都是Omicron变异株,短短一个月内Omicron便取代Delta成为当地主流疫情。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病毒学家Jeremy Kamil:“让人惊讶的是,新病毒基因组出现更多突变,尤其是刺突蛋白,就是打进人体激发免疫系统,而产生免疫的刺突蛋白,这跟感染病毒后获得痊愈是同样的道理,因为人体对抗病毒最有效的免疫反应,是来自刺突蛋白激发,然而这一次却同时出现了多种变异,引人侧目。”

目前的疫苗都是针对病毒的刺突蛋白产生抗体,但Omicron变异株刺突蛋白上就多达32个突变,让外界忧心疫苗效力。目前国际疫苗大厂包括辉瑞以及莫德纳,都开始着手调整疫苗。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媛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