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否认海关系统删除立陶宛 官网却现相关投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5日讯】立陶宛媒体曝光,中共海关将立陶宛从电子系统中删除,导致相关货物无法通关。大陆官媒对此进行否认,但海关总署官网上却明明显示,有中企投诉“立陶宛的单子过不了”。

上海党媒“澎湃新闻”12月4日引述“相关消息人士”的话称,大陆海关电子系统并没有删除立陶宛,能查询到,因此立陶宛媒体的消息“并不准确”。报导还说,目前在中共海关总署和商务部的官网上,没有显示立陶宛木材和其它货品被禁运。

不过,海关总署官网清晰显示,有中国物流公司反映,因报关系统异常,来自立陶宛的货物无法通关。

有用户11月30日在海关总署官网的“业务咨询问题”栏目留言“原产地:立陶宛的单子申报不了”。内容显示,广州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反映,在帮宜家采购(上海)有限公司申报清关的时候被退单,系统显示“逻辑不通过、系统异常”,申报地沙田海关经过努力,始终无法解决。

立陶宛网站“15min”12月2日援引该国木材商和产业联合会的消息说,上海海关系统中从1日开始就已没有立陶宛这个国家,导致运送到当地的立陶宛木材无法清关。中国其它港口也发生类似情况。中方贸易伙伴转述中共海关的说法称,只要货物与立陶宛存在关联,就会被拒收。

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已就此与欧盟联系,寻求集体反制中共。

立陶宛产业联合会主席杨努列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čius)认为,中共官方可能将海关系统删除立陶宛辩解为“误会”或“意外错误”,然后暗中继续制造麻烦。立陶宛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则向当地媒体直言,极权政体本来就无所不用其极。

此前,立陶宛因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遭到中共报复。但立陶宛政府不畏打压,最近其总统和部长们相继表态不会出席2022北京冬奥会。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