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没旅客 台湾恒春机场移交军方遭婉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5日讯】恒春机场已连续7年没有一名旅客,地方希望有国际包机载客飞行也未实现,民航局研议各种恒春机场未来发展,移交给军方最理想,但遭婉拒,只能继续维持现状。

根据民航局统计,2004年台北-恒春航线载客数有2.3万多人次,之后一路下滑,2006年降为1.1万多人次,到2011年只有2448人次,约开航第一年的1/10,2014年9月起,航班数及载客人数全挂零。

民航局最近完成恒春机场未来发展分析,地方期待的国际包机可行性非常低,至于地方曾提出延长跑道或另建新跑道部分,涉及铲山的环保问题,并不可行。民航局也询问华信及立荣航空,两家业者都表示无意再营运恒春航线,因陆军特战指挥部就在恒春机场旁,特指部有直升机,移交给军方最理想。

民航局长林国显12月5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表示,军方已表达目前并无需求,恒春机场仍会维持现状,每年人事及设备维护费用约新台币2000万元,未来会继续朝活化方向努力。

林国显说,维持恒春机场的主要思考点是,兴建一条跑道不容易,如果废除很可惜,而且现在也有安捷飞航训练学校利用恒春机场做飞行起降训练,安捷也引进新机要做空中导览,同时恒春机场也可提供偏远地区紧急医疗后送需求。

恒春航空站代理主任朱育仪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表示,目前机场包括航空站、塔台、气象人员、消防队等正式编制人员约十余人,另聘有外包清洁打扫人员,近几年机场活化,在跑道使用上,安捷的飞行起降训练每一至两个月一次,海军无人机的起降每个月有15至20次。

朱育仪说,恒春机场航厦也开放外界申请办理与航空有关的研习营,接受外界申请拍摄影片,曾有车商利用跑道拍摄汽车广告。

恒春机场是台湾最小的一座机场,2004年1月启用,华信航空、立荣航空及复兴航空都曾开航过台北-恒春定期航班,因落山风问题,常造成班机被迫取消,2007年复兴及华信先后退出,立荣于2014年9月也停飞恒春。

目前恒春航空站网站对恒春机场的介绍仍是强调方便性的正向描述,提到搭高铁至左营再前往垦丁,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若是改于恒春机场转往垦丁,车程只需要10至15分钟,距离海洋生物博物馆只有10分钟车程。

另外,恒春地区因位于台湾最南端,与都会区距离较远,医疗设施也较缺乏,若能藉由航线扩展,可提高偏远地区与都会区联络可及性,以因应紧急医疗后送系统之需。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