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权卫士:中共猎捕海外台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5日讯】人权组织保护卫士”11月30号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呼吁世界关注另一个受到中共搜捕的群体——台湾人。报告指出,中共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坏台湾主权,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2016年,45名台湾人因涉入电话诈骗被肯尼亚警方遣返到中国大陆。在遣返前肯尼亚法庭已经选判他们无罪。

肯尼亚案家属刘妈妈:“判决无罪的37个人当中有一个是泰国人,他已经回到他的国家了,他的家乡了,可是我们无罪的台湾人,是要被送往中国大陆,回不了台湾的。”

之后,至少有2名台湾人被迫在中国电视台认罪并被播出。

这只是近几年台湾人被引渡到中国的案例之一。人权组织保护卫士”11月30号发布的最新报告说,从2016年到2019年间,约610名台湾国民从世界各地被引渡到中国。其中西班牙最多,其次是柬埔寨和菲律宾。

报告指出,在北京日益增加的压力之下,外国政府往往阻止这些台湾人取得台湾领事馆的援助,把他们送去中国。这些强制遣送将台湾国民置于人权遭侵犯的风险之下。同时也是对中国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下应承担义务的直接否定,也被中国作为一种破坏台湾主权的工具。

台湾资深外交官吕庆龙:“因为中国一向就以为台湾是他的一省。所以他在执行所谓的国际权利的时候,包括司法管辖权的时候,中国就用这种方式去主张。那其实如果当事国他从实物上的理解的话,那么台湾一直都有中华民国存在。当然有自己的独立的自主的司法的主权。”

2009年5月,中共与台湾签订《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之后,双方达成默契,将由各自警方在第三国共同合作追回嫌犯,并将他们送回各自国家受审。

但是大多数台湾国民的引渡发生在过去五年当中。 报告指出,肯尼亚的案例象征着变化, 它标示着台湾和中国之间执法合作的背离。 报告认为,这种改变和民进党的蔡英文在那一年大选获胜取得政权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中共这么一个对自由民主人权没有任何尊重的政治体制,它当和蔡英文捍卫自由民主人权的政策,它就成了一个对立面。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共它完完全全有可能把这些引渡到中国的台湾人作为筹码。”

保护卫士以前也发过报告,揭露中共司法体系长期存在大面积系统性的滥权,包括无法获得公平审判、任意监禁、酷刑、强迫失踪和强迫电视认罪等问题。

蓝述:“台湾人如果是被送到了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就是,很可能一些普通执法程序上的问题,会有可能政治化。中共它是一个政治凌驾于司法之上的这么一个国度,所以到了中国它的这个司法有多大程度可能是正常的?”

但报告也给出了捷克的例子。2020年4月,捷克最高法院驳回了中国对八名被中国通缉的台湾国民提出的引渡请求,认为下级法院批准引渡请求,没有考虑到台湾人一但被送中就可能面临遭受酷刑或其他非人道对待的风险。高等法院还判定中国提供的外交保证不可靠,不足以消除酷刑的真实风险。

保护卫士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共施压,促其遵守与台湾的相互执法协议。另外保护卫士还认为,国际社会需要采取行动,允许台湾派出代表参加国际论坛。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