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潜艇上浮过台海 前美海军上校称罕见现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6日讯】近日中共核潜艇被曝浮出水面并穿越台湾海峡,引发外界对台海局势的关切。前美国太平洋美军总部联合情报中心高阶军官认为,中共核潜艇此举很反常,可能是发生了什么故障,正赶回船厂检修。

美国之音12月4日报导了中共海军一艘核动力战略潜艇近日浮出水面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欧洲太空总署卫星“哨兵2号”(Sentinel 2)11月29日拍摄到的一张照片显示,中共军方的一艘核动力潜艇浮在水面上,在一艘水面舰只的陪伴护航下穿越了台湾海峡。

据报导,前美国海军上校和太平洋美军总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日前接受美国媒体CNN采访时表示,共军核潜艇的上述行动很反常。

“一艘配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上浮航行是从未听说过的事”,舒斯特说,“这可能意味着舰体或工程方面出了问题,需要去一家大船厂进行检查和修理。”

美国海军学院(USNA)专栏作家萨顿(H. I. Sutton)也作出了类似的推断。他在推特上发文指出, “哨兵2号” 卫星拍摄到的那种照片显示,浮出水面的那艘潜艇的尾迹样式正是典型的圆形艇首潜艇的特征,其长度与094型核潜艇最为符合,而该潜艇正从海南岛亚龙湾潜艇基地出发向北航行,很可能是要返回位于渤海的造船厂进行维修。

《南华早报》日前援引“远望智库”的研究员周晨明的话表示,由于连接东海和南海的台湾海峡水下地形复杂不便於潜航,所以潜艇通常会倾向于走巴士海峡或是宫古海峡,“但通过台湾海峡将为潜艇前往船厂进行维护或升级节省时间”。

此后,中共官媒环球网的公众微信号“科大烽火”又发文放风称,中方核潜艇之所以没有选择走台湾东部的深海海域,而是浮出水面从台湾海峡经过,是因为如果走台湾东部海域,会全程处于美国海空军的监视之下。

有网友发帖讥讽道,难道在台海浮出水面航行就不怕被美军监视了吗 ?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