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滴滴退市 中概股暴跌 中企海外圈钱路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将从美国退市,转到香港交易所上市。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确定了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最终方案。消息导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暴跌。专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公司在美国圈钱的路,走到了尽头。

今年在美国风光上市的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12月2号宣布将向纽约证交所申请下市,未来将转往香港上市。

消息公布之后,在市场上造成巨大冲击。滴滴股价3号大跌22.18%,携程跌幅超过12%,京东、百度、哔哩哔哩,拼多多跌幅都超过7%。

港股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也全面下跌。《华夏时报》4号统计,274只中概股一夜损失1000多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一夜损失272亿美元。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因为担心敏感数据泄露,中共监管机构要求滴滴出行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中共证监会否定了这个说法,宣称中共的监管部门,对企业选择在境外上市,始终都保持开放态度。

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官方的回应不可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从来就是为了政治目的,政治需要,它可以随时随地的以任何方式来干预企业运作,包括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

其实滴滴出行从今年6月在美国上市以来,一直都受到中共当局的严厉监管,上市后仅10天,市值就蒸发超过200亿美元。

紧接着又被监管部门勒令停止新用户注册和下架APP等,导致滴滴股价一路走低。

之后,中共网信办等七大部门又联合进驻滴滴进行所谓的安全审查。

谢田:“我觉得这些可能真正触及到中共敏感的,涉及到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人,红二代、红一代他们的人,这可能是真正让滴滴出行从美国退市转到香港上市的原因。”

另一方面,美国对上市的中企监管也越来越严格。

在滴滴出行宣布退市的同一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敲定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清楚说明自己是否是由中共政府拥有或控制的,还必须提供完整的审计检查证据。

谢田:“大部分这些公司,只要是在美国上市的话,都多多少少有中共官方要员、政要、权贵这些背景,所以美国这个政策一旦贯彻下去的话,这些幕后拥有者的名单都会全部暴露出来。”

路透社报导称,这个新规定可能会导致在美国上市的200多家中国公司,被踢出美国交易所。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相对而言,比较敏感性的,比如说跟数据有关的,或是跟国家安全也有关系的这些企业,可能会从美国股市下市。”

根据中共《证券法》的规定,未经有关主管部门的同意,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如此一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就出现了一个两头为难的情况,一方面是中共政府要求中企“必须遵从党的法律”,不允许它们接受审查;美国则要求必须审查。

沈荣钦:“因为北京对于国进民退、数位经济,对很多方面有很强烈的控制,中国的监管机构会把这些来纳入考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凡是被认为比较敏感的,跟国安有关的,跟信息有关的,我想都会受到影响,而越来越不敢在美国上市。”。

另外,除了滴滴出行之外,中共当局以《反垄断法》为由,对多起集中案件立案调查,涉及腾讯、苏宁、美团、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

彭博社报导称,对北京而言,这些网络巨头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这对正在推广“共同富裕”的中共当局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事情。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