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不会派任何官方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白宫周一(12月6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或任何美国政府官员都不会参加明年2月份的北京冬奥会,以示对中国(中共)侵犯人权的不满。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6日的例行新闻会上证实:“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新疆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拜登政府将不派任何外交官或官方代表参加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

她说,美国政府正在对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中国(中共)的人权侵犯行为不能再“一切照旧”。

普萨基补充说,政府“全力支持”美国奥运队,但不会为比赛做宣传。

“面对中国(中共)在新疆令人震惊的侵犯人权行为和暴行,让美国外交官或官方代表把这些比赛当作稀松平常的事,我们做不到。”她说。

普萨基表示,对运动会的外交抵制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中共)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就会结束”。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试图让其它盟国加入美国的外交抵制行动时,普萨基回答说,白宫已将美国的决定告知盟国,“显然我们将让他们做出自己的决定”。

她还补充说,白宫不认为全面抵制奥运会、不让美国运动员参赛是“正确的步骤”或是公平的。

几个月来,拜登政府一直受到要求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压力,两党国会议员和人权倡导者都公开呼吁拜登政府不要参加,以回应北京对香港的民主活动家和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政策。

拜登上个月告诉媒体,他正在考虑进行外交抵制。

美国上一次全面抵制奥运会是在1980年莫斯科的夏季奥运会,当时在任总统是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以抵制苏联入侵阿富汗。

不过,6日的白宫决定跟1980年不同,美国运动员仍被允许参加比赛。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萨拉·希尔施兰德(Sarah Hirshland)在6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已经准备好代表美国参赛北京冬奥会,这是“一种荣誉和特权,美国队很兴奋,并准备好让国家感到自豪”。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宣布的外交抵制只是针对这届冬奥会的最新标记,自2015年北京获得主办权之日起,这届冬奥会就一直存在争议。

最近,在公开指控前中共常委张高丽性侵后,中国网球明星彭帅失踪了近三周,广泛引发国际关注,张高丽曾在争取北京冬奥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35岁的彭帅曾三次参加奥运会。《多伦多星报》专栏作家罗茜‧迪曼诺(Rosie DiManno)说,这将是她报导的最令人心碎的运动会。

“普通中国人被挡在所有华丽的新场馆之外,隔着栅栏和路障努力地想看一眼(里面)”,她写道,“在这个全球经济巨头——本质上是红龙——的出场派对上,不允许有任何抗议。”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外交抵制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不可能影响比赛或相关的庆典活动。通常,政府领导人和其他政要在主办方邀请下参加夏季和冬季运动会;他们通常坐在私人区域,与其他与会者分开。在某些情况下,代表团包括总统或国家元首,但各国通常由大使、总统家庭成员和其他当选领导人代表。

但是仅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会这一项举措,对中共——华盛顿最大的军事和经济竞争对手——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冷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回应外交抵制时说,北京冬奥会“不是一个摆政治姿态和操纵的舞台。”并抨击说,这是政客在炒作。

12月2日,北京和国际奥委会(IOC)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提交给了联合国,并在当日的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休战决议呼吁各国,在北京冬奥开幕的前7天,到3月13日北京残奥会闭幕后的7天期间,先搁置冲突,让这两项体坛盛会能够成为促进和平对话与和解的方法。

不过,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印度、日本等20国都拒签此一决议,以向中共传递对其侵犯新疆人权、香港议题和网球名将彭帅事件的不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