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共拟在中非小国建军事基地 惊动白宫和五角大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周一,《华尔街日报》引述机密情报指出,中共计划在大西洋沿岸的中非小国赤道几内亚,建立一个永久的军事基地,这一威胁惊动了白宫和五角大楼。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华尔街日报》周一(6日)报导,美国官员称,机密情报显示,中共计划在非洲小国赤道几内亚(Equatorial Guinea)建立大西洋首个永久的军事基地。官员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他们表示,这表明中共军舰未来将有能力在美国东海岸对面,进行军事补给和休整,而这一威胁给白宫和五角大楼敲响了一记警钟。

美国非洲司令部指挥官斯蒂芬‧汤森德将军 (Gen. Stephen Townsend)4月在参议院作证时就曾说,来自中国(共)的“最重大威胁”将是“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个军事所用的海军设施”。他解释,军事所用的意思,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停靠港口、获取汽油和杂货的地方。而是让中共海军可以在那里重新武装弹药和修理舰艇的地方。

为了杜绝将军口中的“最重大威胁”,10月,美国首席副国家安全顾问乔恩‧费纳(Jon Finer)就访问了赤道几内亚,说服该国拒绝北京的提议。

赤道几内亚拥有140万人口,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在1968年独立。首都马拉博(Malabo)位于比奥科(Bioko)岛,巴塔(Bata)是该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城市。

美国官员表示,巴塔可能是中共将建造基地的所在地。在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下,2009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国企中国路桥集团已对巴塔港进行升级,建造了一个完善的深水商业港口。

五角大楼资助的非洲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南图利亚(Paul Nantulya)说:“中国不只是像美国那样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中国的模式非常不同,它结合了民用和安防的元素。”

根据中共政府的数据,在过去20年里,中国国有企业在非洲各地建造了100个商业港口。

《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春天,美国情报官员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个中国经营的商业港口,发现一个建造中的秘密军事基地。拜登政府已说服阿联酋当局暂时停止建设。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发现自己正在努力阻止中共建造新的海外基地来投射军力,从柬埔寨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再到现在的非洲小国赤道几内亚。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尚靖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