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拜登宣布抵制冬奥 美中3大领域鏖战启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2月6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拜登宣布抵制冬奥,美中3大领域鏖战启动;中共全线出击争夺“民主”定义权,还有更大图谋?美式“反腐”出台,“赵家”在美房产要出事?

在本周的周四、周五(9-10日)这两天,美国邀集全球110国召开的首届“民主峰会”就要正式拉开大幕了。尽管美国从未明说举行这样一次峰会的目的是要针对哪个国家,但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心中有数,这就是美国针对中共而来的第一次在全球范围之内的“诸侯会盟”。

中共对此心知肚明,甚至可能还有点心下窃喜,因为我们看到中共急不可耐地抢先下手了,在周六和周日两天内,分别由国新办和外交部推出两份报告,冲着民主峰会及主办国美国猛烈开火,自动对号入座“民主峰会头号敌人”这个身份。按照粉红五毛一贯的逻辑,就是能够成为囊括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民主国家联盟的头号敌人,这等于承认了党妈实力的强大,当然“可喜可贺”。

我们都知道,全世界有近两百个主权国家,没有获得出席民主峰会邀请的国家有一大堆,包括实施了近30年选举制的俄罗斯在内,谁都没有多说一句话,大家都该干嘛干嘛。唯独中共,觉得这是又一个可以显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机会来了,抢先跳出来当街摆个pose,然后戟指叉腰、口沫横飞地开骂,俨然一副“领袖反美群伦者,舍我其谁”的架势。

所以,民主峰会还没开始,其结局我们已经大致可以看到,这次峰会将成为美中新冷战集结与反集结、围堵与反围堵的一个分水岭。

同时,拜登政府今天刚刚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会,这也很可能成为本次峰会的一大焦点议题,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开成什么样的一个决定性分水岭。

【中共连发重磅文件争夺“民主”定义权】

今天我们就先来简要讨论一下中共这一系列的反围堵动作的目的是什么,然后再聊聊中美之间这一波鏖战造成的影响。

上周六(12月4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举行了题为“中国的民主”的发布会,与此同步进行的,是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该白皮书超过两万字,共五大部分,只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了论述:中国式民主是由中共所领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才是最“真实管用”的民主,将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指明方向等等。

到了周日,中共外交部也发布了一份长达1.5万字的报告,题为“美国民主情况”,分为三大部分,也只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就是痛批美国民主如何虚伪,早已走入乱象末路,不但害己而且害人等等。

我们简单对照一下两份文本,可以看到二者在开头和结尾有3点最主要的归纳总结是几乎一模一样的:

1. 强调民主不是某国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是丰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的。

2. 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做主。然后就是官方多次强调的“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等4个“要看……更要看”的固定表述。

3. 强调国际社会应超越分歧,共同实现“人共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世界的未来指明方向的唯一康庄大道。

对于第一点,可能不少朋友都很熟悉了。“全过程民主”的提法,是习近平早在2019年视察上海的时候就提出来了,当时我们就在节目中分析了,他这是要争夺对“民主”这个概念的定义权和解释权。

中共现在反复强调说实现民主的方式是丰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强行指鹿为马把自己的极权专政也披上“特色民主”的外衣,这是典型的诡辩术。

民主四大要素 中共都不具备

首先,我们都知道,民主尽管在各个国家具体制度表现上有一些差异,但其实质性核心特征是不变的,世界知名民主理论学者拉里‧戴蒙德将其归纳为四大要素,即:(1)透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产生政府;(2)作为公民积极参与政治和公民生活;(3)保护所有公民的人权;(4)法律和程序同样适用于所有公民。

我们即便是以最通俗的方式来理解,民主的基石也必须包括集会及言论自由、通讯自由、平等、公民权、选举权、生命权等共通的普世价值。中共在这些方面哪一条都不具备。也就是说,民主与极权专政本质特征的差异,与不同民主国家制度形式上的差异,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中共的诡辩,是故意混淆了这二者。

温水煮青蛙 中共改变民主概念

其次,当年赵高在朝堂之上当着秦二世的面指鹿为马,倚仗的是手握大权公开颠倒黑白,谁敢说真话就整治谁。这个真实的案例虽然很荒谬,但毕竟其影响只局限于一时一地。现在中共的做法,不但公开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而且还要组织一批擅长“言伪而辩”的文人将其理论化、系统化,并纳入整个文宣系统和教育系统在全国、全世界范围长期化散播。

假以时日,将来的很多人慢慢就搞不清民主真正的内涵是什么了。所以,虽然大家看到中共现在冲着民主这么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觉得极其无耻也非常荒谬可笑,但中共的目标其实并不仅仅在于眼前这个时期,这种着眼于长达数十年的布局,慢性渗透、掺沙子,扭曲民主的内涵,其破坏力是不能小看的。

针对“人权”“依法治国”等另下定义

而且,中共不是只针对“民主”这个概念在这么干,往大了说,它们针对“人权”、“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等概念,往小了说,针对“依法治国”、“共同富裕”和“小康社会”等概念,都是这么玩的,另行下一个定义。

我们看到李克强曾经公开说全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有一千元,但党媒就理直气壮地告诉你,这就叫已经实现了“全民小康”,你过去理解的那个“小康”的内涵、标准是错的,现在必须以新华社为准。

同理,未来如果出现大家的平均月收入都拉到一千元以下、党媒出来告诉你这就叫实现“共同富裕”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惊讶,你说这分明是“共同贫穷”啊,但新华社会告诉你,实现富裕的途径是丰富多彩的,不是千篇一律的,你富裕没富裕,不是你说了算的,更不是哪个境外势力说了算的,而是要人民说了算,由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说了算。

为了配合这一波抢夺定义权的舆论攻势,我们看到中共不但各级内外宣媒体集体行动跟进翻炒,还安排了外交副部长乐玉成出面公开定性“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让古巴驻华大使公开抬轿子,称赞中国才是世界民主的榜样等等。

【“双赢”落空 中共猛踩拜登痛脚】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外交部《美国民主情况》的报告中,比较罕见地猛踩了拜登的痛脚:质疑2020大选认证结果的合法性,而且是引用了美国盖洛普民调公司、布鲁金斯学会等智库,以及《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的数据和报导,来质疑拜登当选的合法性。

这是中共官方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对拜登从这个角度发起的直接攻击。虽然篇幅不算多,但却有指标性意义。在我看来,这是性质的变化,也就是说,这意味着中共当局对拜登的态度在经历了数次通话及视频峰会后,有了一个结论:它们判定拜登政府并不像当初想像的那样,可以继续用中美合作双赢来忽悠,所以它们不再保留这个余地。

美国的民主有没有问题?当然有。大选有没有问题?当然也有,这方面我们过去有过非常详细的讨论了,这里就不啰嗦了。

我们今天想要讨论的重点是,民主的确不是完美的制度,美国这棵民主之树尽管由于污染、虫害等因素,导致结出的果实不那么香甜,味道有些变化了,但它的本质毕竟还是有营养的果树。《远见快评

中共则不然,无论中共把自己的全过程民主装饰得多么炫彩夺目、无比完美,它的本质都是罂粟花,结出的都是有毒的果实。这是二者从基因层面就决定了的巨大差别。

【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会】

好的,我们接着把话题回到民主峰会上来。这次峰会,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看点,一个是美国将宣布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另一个就是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冬奥会。

CNN今天一大早报导说,拜登政府预计将在本周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然后呢,拜登政府很快就在今天中午正式宣布了这个决定,将不派总统或任何美国官员出席。这显然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配套措施。

这个动作对北京来说,无疑是一记真正的重拳。因为拜登在民主峰会前两天来宣布这个决定,无疑是有意留出了时间让来参会的一百多个国家提前商量做好准备,一方面,美国政府的行动不可避免在110个国家中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这相当于告诉所有参会者:老大我已经出手了,你们该怎么做就看着办,各路诸侯难得会盟一次,咱们总不能光说不练对吧。

到目前为止,中共官方暂时没有做出回应,只有一向鸡贼的胡锡进在大陆凌晨2点过翻墙出来发了一条推文,说美国政府超级自恋,官员大多是病毒的密切接触者,而且又挑剔和自命不凡,是北京人最不想见到的人云云。

这个表态,和阿Q挨了赵老爷一巴掌后嚷嚷:你看我都没把脸伸过去,是他自作多情伸手过来打的,所以这能算是打脸么?是一样的逻辑。

虽然胡编努力想做出一副满不在乎状,但要知道,中共官方对此可是非常在乎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曾经公开威胁过,如果美国坚持抵制冬奥会,不但将影响双方重要领域的合作,而且中方将“坚决采取反制措施”。

所以,抵制冬奥会,势将成为美中在本次民主峰会争夺民主话语权之后的第二大战场,中共会如何报复,包括这股风潮会否与彭帅风暴合二为一引发更大风暴,值得我等吃瓜群众密切关注。

【美放大招:制裁与反腐齐下】

民主峰会另一个配套措施,就是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在上周五表示,财政部将在本周内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以纪念美国民主峰会的召开,制裁对象是涉及腐败、严重侵犯人权和破坏民主的人等。

财政部并没有提供被制裁对象的具体信息,但从公布的信息看,主要是针对一些个人。所以,这个动作虽然属于民主峰会的配套措施之一,但其制裁的力度应当比较有限,毕竟这是首开纪录,更多的是宣示一种象征意义。

而美中之间真正堪称鏖战的第三大战场,应该涉及到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反腐败。

众所周知,根据美国官方的信息,本次民主峰会共有三大议题,分别是:对抗威权主义、反腐败、促进尊重人权。对抗威权,直接涉及到对民主的话语权之争;保护人权,直接涉及到抵制冬奥会,而反腐败这一点,相信朋友们一点也不陌生,但可能大家都会好奇,拜登的反腐败和习近平的反腐败,究竟有何不同?

美国反腐败战略针对谁?

就在今天,白宫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一份文件,题为“情况说明书:美国反腐败战略”。根据其内容说明显示,拜登在今年6月3日将反腐败确立为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同时下令其国安团队制定一项综合战略,该战略一旦实施,将提高美国政府预防腐败的能力,更有效地打击非法金融行为,追究腐败分子责任。

这个反腐战略报告长达38页,其核心宗旨是将反腐败工作提升为整个联邦政府关键部门和机构的跨领域优先事项,主要应对跨国层面的腐败行为,打击腐败分子及其协助者依靠美国和国际金融系统的漏洞,来掩盖其资产所有权和清洗其非法收益的行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宣布了一项关于以全部现金购买房地产的拟议法规,这一举措将在全美范围内对12个大都市地区售价超过30万美元的住宅物业的交易,提出现行报告要求,因为这被视为一个重要的腐败来源。

用该机构代理主任西马毛利‧达斯(Himamauli Das)的话说,就是:“提高房地产行业的透明度将遏制腐败官员和犯罪分子通过美国房地产市场,清洗其不义之财的能力。”

打击中共各种渗透 冲击中共高官在美隐藏财富

我相信,不少朋友可能已经听出点弦外之音了,因为这等于直接涉及到了大批赵家权贵在美国的房产,尤其某些知名的二奶村等地。

这个反腐战略和习近平为了集权而进行的选择性反腐有巨大差异,就我个人的看法,其主要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

1. 这个战略的主要打击对象,就是中共为代表的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各种渗透、腐蚀行为,如果政策目标能够实现,中共获取海外输血资金的渠道将被大幅切断,这对中共经济将是雪上加霜的打击。相应的,国际资本巨头和中共勾兑闷声发大财的机会少了,其对各国政府的影响力将下降。这在事实上会加剧中共与国际社会的金融脱钩。

2. 这是美国制定新规、巩固其金融霸权的重要步骤。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战略依托的是与G7和G20集团合作,囊括了全世界所有最发达的经济体,也包括中国在内。如此一来,中共将面临两难:不遵守美国的新规,必然面临被边缘化或出局的危险;但遵守美国的规矩,中共等于被捆住了手脚,将失去了另立规矩和美国争霸的本钱。

3. 这个战略将冲击到中共高官在美国隐藏的财富。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这对中共高层来说是真正的噩梦,甚至可能加剧高层内部“保权”与“保钱”两大派系的分裂及矛盾尖锐化。

目前从文字上看,这个反腐战略看起来势头挺猛的,最后能够落实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说,但几天前美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规定中概股必须接受严格审查,应该就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

看起来,川普(特朗普)打完贸易战后,拜登的策略是接着打金融战,目标都一样:打击中共的钱袋子。

就在两天前,倍受习近平信任的“经济国师”李稻葵,突然在第十四届金麒麟论坛发言放风,说未来几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中国要准备过苦日子!”

这个放风,是通过亲共港媒发表出来的,应该是经过默许的。我早就说过,习近平要与美国一争高下的基本策略并不新鲜,就是毛泽东当年“备战备荒”的翻版而已。这个趋势,恐怕已经难以逆转了。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