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图:火星撞击坑内似现水波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美国宇航局(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最近发回一张很特别的照片:一个撞击坑里面的图案很有规律,看上去像水面的波纹一样,有着类似美国西南部沙漠的地貌。

火星轨道侦察器已经绕行火星15年,是火星上空的一颗人造卫星。它从空中俯视火星地面,拍摄了火星上大量火山、山谷、干涸的湖泊等各种地形的照片。这张照片给人们展示了前所未见的更多火星地貌的细节。

照片中的撞击坑直径超过半英里,是很久以前一颗小行星或彗星撞击所留下的。里面的地形图案很有规律。NASA分析说,这和地球上类似的地质过程导致的结果很相像:风吹动砂石,在撞击坑底部留下了水波一样的涟漪,也叫“风成涟漪”(aeolian ripples)。

图片上撞击坑的右上部分,看似一座平顶山,上面也留下了这种涟漪。科学家估计那里的地貌和美国西南部沙漠差不多。

在NASA的这个链接可以看到更多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所拍摄的引人遐想的图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