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上半数水资源或来自太阳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最新证据显示,原来太阳风内带电的粒子遇到太空尘埃会变成水!了解这个过程对于探究地球上水的来源以及人类未来的太空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前很多对陨石的研究都发现它们带有大量水分,所以科学家认为地球上最初的水资源大概是落入地球的陨石带来的。然而这个理论还有一个问题无法解释——陨石内水分的组成和地球上水分的组成略有不同。

外星陨石内的水分内重水的比例比地球上的高。重水就是由氢的同位素氘和氧组成的化合物,质量比普通的氢和氧组成的水大一些,所以称为重水。这说明地球上的水资源应该还有其它的来源。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的卢克·戴利(Luke Daly)和同事认为他们可能找到了答案。他们在研究由日本隼鸟(Hayabusa)探测器于2010年采集回来的糸川(Itokawa)小行星上的样品时,意外地发现,原来太空尘埃受到太阳风的辐射,会变成水,而且可以产生的水量不小。

戴利说:“每立方米小行星材料,可以得到20升水。”

太阳风是太阳吹出的带电粒子流,含有大量的氢离子。这份研究发现,这些氢离子遇到小行星上岩石里面的氧原子会结合生成水。

研究人员推测,太阳系在诞生初期所含有的大量尘埃,在太阳风的吹拂下产生了水分,“喷洒”到地球上。而这种水里面所含的氘同位素较少。

戴利说:“这两种水资源结合,就产生了地球上今天的海洋。”研究人员的计算显示,如果把来自尘埃辐射产生的水资源和来自陨石的水资源按照50:50的比例混合,所得到的水资源内氘和氢同位素的比例,正好和地球上水的同位素比例相同。也就说,研究人员认为地球上至少一半的水来自太阳风与尘埃的互动。

除了能够解答以前研究对水资源的疑惑,戴利说,这项发现对人类未来的太空探索也很重要。“任何太空石头的表面尘埃都会被太阳风辐射到,如果人类要在外太空建立长期驻扎的基地,可以考虑利用尘埃制造水资源。”

这份研究11月29日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