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参众两院达共识 加强台美军事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12月7号,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就“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最后版本,达成共识,其中建议美国国防部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防卫能力。另外,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可能行动,确保中共不会武力犯台。

12月7号,美国国会宣布两党最终确定的《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ce Authorization Act),呼吁美方与台湾进行实地训练和军事演习。

这份法案里面包括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使台湾能确保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并促进美台官员在战略、政策方面的交流,特别是要强化国防合作、提高美台军事力量,以及加强台湾后备力量等等。

国会并要求,美国国防部长从2022到2027年提交台湾防卫能力的评估报告,帮助台湾发展不对称防卫能力,并提交加强美国国民兵和台湾合作的可行性报告。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基本上历年来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都相当关注台湾的安危和台海现况的稳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个防止中国大陆以武力并吞台湾,第二个是用美国的优势武力来防止中国大陆片面改变区域稳定现状。”

目前,这项法案还需要经参众两院表决通过后,才会送交白宫由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生效。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国的国会展现出来比较鹰派是好事情,而且他们这个部分已经抓到重点了,非常具体有效的做法,展现捍卫台海和平的决心。”

另一方面,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7号在记者会上被媒体问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同时,中共采取行动武力犯台,美国该如何应对?

苏利文说,“美国将采取威吓与外交的一切行动,确保台湾永远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李正修:“对台湾来讲,台湾乐见美国对台海现状的保证,美国为什么一再强调台湾不能失守,因为一旦台湾失守,等于整个美国的印太战略有破口,而且这个破口相当大,等于中国大陆的兵力就摆在中间。”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4号在里根国防论坛演讲时也谈到了,美国如何应对中共的种种挑战。

他点出,美国“综合威慑”战略的两大关键要素,就是伙伴关系和创新。

李酉潭:“中共这几年的发展,国防、武力、军事的发展,事实上很多高端技术是用偷的,它派出多少间谍,川普政府的时候他已经注意到,做的很好了,我希望拜登政府能更加留意中共想偷尖端技术,这是非常重要的。”

奥斯汀说,印太地区是一个充满机遇和真正挑战的地区。这些挑战之一,就是中共越来越武断、专制。

奥斯汀还说,“美国正在努力加强威慑,而不是寻求改变现状。”

但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认为,美国需要更加警惕中共对外扩张所带来的威胁。

李酉潭:“极权专制的中共只要继续壮大,它必然会挑战美国自由民主国家所建立的自由开放稳定的国际体系,除非中共崩解,否则,中共对自由世界所维持的自由稳定开放的国际体系,是不可能不挑衅的。”

针对台湾问题,奥斯汀说,“我们坚守‘一中政策’,但同时也坚守《台湾关系法》的承诺,支持台湾自我保卫能力,同时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的武力进犯。”

李正修:“美国现在希望打造一个和平繁荣的印太地区,是希望让中国大陆了解,只要你接受普世价值,就是区域稳定、自由、繁荣的价值的话,大家也欢迎,如果你不是,执意要去挑战稳定现状的话,那你必然受到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的抵制。”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会一直存在下去,因为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