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顾问:将采取一切行动确保中共永不攻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美国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国会采取一切可能的震慑与外交行动,确保中共武力犯台“永远不会发生”。

12月7日,白宫就美俄元首视频会议举行媒体简报会。有记者向沙利文提问,一些观察家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共进攻台湾同时发生的情景,美国是否准备好应对这种状况。

沙利文回答说,美国将从威慑和外交方面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行动”,确保中共武力犯台的情况“永远不会发生”,同时试图阻止乌克兰遭到入侵,这是美国的政策目标和正在采取的步骤。

他补充说,在过去8个月里,美国在印太地区所做的努力,就是为了避免中共选择武力入侵台湾。

次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称,拜登政府已多次强调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并以实际行动持续力挺台湾,中华民国政府也会继续提升自卫能力,坚定地捍卫台湾。

美国以往一直坚持对台“战略模糊”政策,即只公开帮助台湾提升自卫能力,但不明确表态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但在中共对台湾步步紧逼之下,美国释放的信号也日趋明确。

近期以来,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已经常态化,美国政府还主动公开了美军赴台协训的行动,并多次派军机载官员访台。

12月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华尔街日报》CEO理事会峰会上表示,如中共或俄罗斯分别入侵台湾或乌克兰,将是严重的错误,会带来严重后果。4天前,布林肯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也表示,任何一方试图藉武力破坏台海现状,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无论谁试图破坏秩序,美国“都将挺身而出捍卫它”。

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公开表示,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武力侵犯,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习近平绝对不能误判。安倍还警告说,中方若采取军事冒险行动,等同走上经济自杀的道路。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在给北京传递明确信号,即如果武力犯台将面对其它国家的反弹,严重的经济后果只是其中一个。

苏紫云认为,沙利文所讲的一切手段,包含军事反制手段,“他没有直接说我会动武,但是行动上已经告诉你,我一定会协防台湾”。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