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印俄结盟防共 普京釜底抽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2月8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俄印结为军事盟友!普京因何大动作武装印度?乌克兰危机与普京南海采油有关?拜登想用航母解决的难题,普京居然用这个来解决?

自从中美关系恶化并迅速演变到当前鸿沟日益加深的新冷战状态,中共就一直在努力地把自己设定为一个角色,就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共同主宰全球的角色。

这是中共刻意的运作,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告,冷战结束后“一超多强”、也就是一个超级大国美国领导多个实力大体相当的二等强国一起主导国际秩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从今开始,世界要重回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主导世界秩序的格局。甚至在未来,将走向“东升西降”变成中共一超,外加美国等多强等主导世界的格局。

中共为什么这么有信心呢,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共自认为充分吸取了当年苏联解体的教训,做到了成为苏联做梦都不敢想的世界第二经济体,而且高度强化了党管一切的体制,抹杀了任何像苏联当初走向民主化的萌芽,所以中共高层普遍认为自己远比苏联更有资格挑战美国,更有把握击溃、搞垮美国。

但中共一直没有注意的是,在它们信心爆棚全力东进及南下扩张势力的时候,身后西北方一个庞大的邻居一直在冷静地观察中美之间眼花缭乱的攻防,而且越来越表现出并不认可中共设定的这个格局,而是要力争以三强鼎立来重定天下大势的倾向。

这个邻居当然就是因为GDP只相当于一个广东省而一直被中共嘲笑、视为二流强国的俄罗斯。

普京大动作 俄印结为军事盟友】

今天我们重点来讨论的话题,就是俄罗斯在这场世纪巨变中扮演的角色,最近正在发生转变,而这种转变对中共而言,是看在眼里、恨在心头、憋在嘴上,然后还又不得不把笑容挤在脸上的感受。

12月6日,也就是前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豪华代表团前往印度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普京第二次出国访问,也是他继3年前的访问后再次前往新德里。根据官方的说法,普京此次出访旨在加强与传统朋友印度的“军事和能源”关系。

这个说法,已经点明了普京与莫迪会面的实质,主要就是出售军火与能源给印度,同时加强双方在国防、贸易、太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印俄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从冷战时期就一直保持密切关系,有合作本身不奇怪,但这一次普京出访与此前有一个重大的不同,就是普京与莫迪签署了多达28个协议,对印度输出包括了S-400反导系统、AK-203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苏-30MKI战机、T-90C、T-72M1坦克及“普鲁斯特”轻型两栖坦克等一系列先进装备。

更关键的是,印俄军事合作安排中,包含一个“互惠后勤交换”条款(RELOS),该条款允许印俄军队互相使用彼此的基地和后勤支持设施。

这个条款只意味着一件事,就是印俄已经结为事实上的军事盟友。

而俄罗斯出口印度的这些武器,都有非常明显的针对性。我们简单看看刚才提到的这几笔大交易对象就知道了。

比如S-400防空导弹系统,中共比印度提早4年就向俄国申请购买,但却是印度先到货。而且印度媒体《欧亚时报》曾经公开报导,说印度可能最早会在明年初将S-400系统部署在中印边境,因为据说S-400具有可以捕捉中共歼-20隐形战机的能力。

还有苏-30MKI战机,作为苏-30战机的衍生家族一员,其性能远比俄罗斯卖给中共的苏-30MKK要高出很多,连党媒环球网自己都报导说该型战机具有与任何4代半战机相匹敌的能力。

2018年,印度暂时没能顺利购买俄国5代战机Su-57,又满足不了美方条件来购买F-35,当时印度做的一个紧急动作就是先向俄罗斯购买了十余架Su-30MKI,之后全部部署到了中印边境地区。

还有AK-203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这是举世闻名的AK-47步枪的最新现代化改进版。根据协议,印度将购买75万支,而且要实现完全印度国产化,目的是取代当前印军落后了整整一代的“英萨斯”步枪。

这款AK-203延续了AK-47的最大优点,就是特别皮实,可以在极寒和沙漠等几乎任何恶劣环境下使用。在俄方的宣传视频中,AK-203可以从零下50摄氏度的冷冻舱中取出后,直接进行连发打靶,表现非常稳定。这对于需要在高寒山地对阵中共的印军来说,极具吸引力。

我们刚才啰嗦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明一个问题,此次印俄达成军事盟友关系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印度军事工业获得了一次跨越式升级换代,印军武器装备和战斗力也将实现全面升级。

换句话说,俄罗斯正在全面武装一个更加强大的印度,而且其矛头直指中共。

【美印已经缔结军事盟友关系】

我们看到中共官方媒体对此的论调是说,俄印联手,美国要坐不住了云云,我就觉得特别好笑。如果说,印度购买了S-400让美国多少有点不爽的话,那么真正坐不住、甚至是睡不着的恐怕只能是中共。《远见快评

党媒现在全力以赴把舆论导向引向印度要对付美国,这完全是让人笑掉大牙的愚民手段。可能中共自己都忘记了,就在仅仅一年前的2020年10月,党媒普遍报导了美印之间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和合作协议》(BECA)的新闻,并一致表现为愤慨不已。

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凡是与盟友或密切伙伴国达成高端防务合作,都需要签署三大基础防务合作协议,即《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LEMOA)、《通信兼容和安全协议》(COMCASA)和《基础交换与合作协议》(BECA)。

美军与印军之间签署了几个呢?到去年10月为止,三个全部签署了。这也就只意味着一件事,就是美印两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军事“盟友”关系。这令中共极度不适,党媒《观察者网》当时报导下的标题就是:印美“结盟”!新德里终于把灵魂卖给了华盛顿?

大家看到了吗?这就非常非常地有意思了。印度在去年和美国结成了事实上的军事盟友,然后又在当下刚刚与俄罗斯结成了事实上的军事盟友,对印度来说,这是为了对付谁呢?

按照党媒的说法,印度先结盟美国是为了对付中俄,架子刚刚搭好,印度立马又转身结盟俄罗斯来对付美国。

我们过去说过,这世界上只存在两种逻辑,一种叫逻辑,一种叫中共逻辑,而后者最大的特色就是,它们总是可以面不改色地把很多自相矛盾的东西组合在一起,然后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告诉你,这就叫矛盾统一规律,这是至高无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套用中共发言人的经典回答,不管你笑不笑,反正我忍不住要笑呵呵。

【普京再度陈兵俄乌边境想干啥】

好的,我们把话题说回俄罗斯。大家可能都看到新闻了,乌克兰从11月中旬开始说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附近集结兵力。几天前,《华盛顿邮报》曝光了一份美国情报文件,说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军队在四个地方集结,其装备包括坦克和大炮。

这一下就令美国和整个欧洲又开始骤然紧张起来,不但美英德法意5国迅速集体表态,承诺捍卫乌克兰主权,拜登还在昨天与普京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视频通话。

根据媒体的报导,拜登对普京发出了警告,说如果俄国入侵乌克兰,将会面临非常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切断俄罗斯与Swift全球金融支付系统的联系以及关闭刚建成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

而普京则表示自己不会袭击乌克兰。他说自己只是回应乌克兰的挑衅,并要求获得保证北约不会东扩以及停止在俄国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

然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向媒体证实,说“双方都有很多妥协”。

这话题聊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一句,普京的确是个人物。当绝大多数国家都在为夹在中美之间如何站队而烦恼不已的时候,他把这种二元化局面下的杠杆作用几乎发挥到了极致。

为什么这么说呢?朋友们可能都还有印象,俄罗斯军队在俄乌边境集结并非第一次了对吧?就在今年4月,普京就曾经大规模陈兵乌东边境,目的同样是阻止北约东扩接纳乌克兰。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普京每次动作,都差不多是在中美攻防升级、形势恶化的时候。

怎么看普京的动作?他老是在这种时候出招究竟想干嘛?

表面上看起来,普京似乎在帮中共的忙,分散美国注意力,让拜登两线作战顾此失彼。这不能说完全没道理,因为我们看到拜登两次都是火速主动与普京进行了直接沟通,上次是面对面峰会,这次是视频对话。

但实际上,与其说普京在帮习近平的忙,不如说他是在充分利用习近平吸引美国绝大部分火力的有利条件,用调兵来当作外交杠杆迫使美国阻止北约东扩。

大家可能还记得吧?当初金三胖之所以频频“捣弹”、也就是不断捣腾发射导弹,就是凭着这一手,让朝鲜这么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国,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美中俄三大国首脑排着队与其会面,在当时可是赚足了政治红利。

普京频频调兵的举动,其实和三胖是一样的政治游戏。只不过老谋深算的普京玩的是高配版,他只需要时不时调动一下部队,花几个汽油钱,就可以约谈拜登,然后当面提出自己的条件,既阻止北约东扩,还确保北溪二号工程不受干扰。

在西进的同时,普京也没忘了南下。武装印度,不仅让中共的西南后方有了一个巨大的牵制,等于也是给美国的印太战略添了一把柴。不要忘了,印度不但与美国是事实上的军事盟友,也是美国印太战略核心体系“四国安全机制”的一员,而这个机制是涵盖了台海及南海的。

也就是说,普京顺手在台海和南海都帮美国添了一把柴,这种效果,与从中共的锅底抽走一把柴,可以说是等同的。

从这里可以看到,普京一连串动作真正想说的话,其实就是一句:我没想入侵乌克兰,我只是希望你们停止东扩不要把我视为敌人,我在印太还帮了你们一把,这点要求并不过分。

【普京南海采油 逼中共维持现状?】

说到了南海,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下,一周前,媒体报导中共与印尼从8月份开始到现在,在南海争议水域爆发了长达4个月的对峙。而这次的对峙一度导致中共派遣了四艘军舰部署到该地区,而印尼则与美国举行了名为“鹰盾”的联合军演,“里根号”航母一度进入印尼钻油台的7海里范围。

在这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印尼钻油平台所在的采油区域名叫“金枪鱼”,正好处于中共划定的九段线范围之内。

而且这个金枪鱼区块的一半股权都归俄罗斯的国有能源巨头“海外石油公司”(ZARUBEZHNEFT)拥有。

而非常微妙的是,俄国与越南合作在南海采油的06-1区块也位于九段线内,而且距离与印尼合作的这个金枪鱼区块只有108公里。这两个区块都归俄罗斯这家“海外石油公司”所有。

更绝的是,以前在这个06-1区块开采石油的“罗斯石油公司”,其主要的石油客户就是中共。后来因为中共感到这实在有点骑在自己头上拉屎还要自己付钱吞下去的感觉,憋屈得不行,不得不抗议了,普京才下令罗斯石油公司将其转让给了现在的“海外石油公司”。

油气照采不误,唯一的区别就是不再卖给中共了,这样让中共感觉上稍微好受点,中共也就半推半就地收声了。

所以,大家看到了吗?普京从印度到越南再到印尼,包括他公开表态不赞成中共对台湾动武,实际上勾勒出了普京自己的一个印太战略版本,这个版本的核心就是,分散中共的精力,加大俄国在印太地缘利益的投射,防止中共对南海达成既成事实的占领,对中共在该地区的扩张形成一种虽然不显眼但又无法视而不见的遏制。

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俄罗斯的这个动作,这在南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很容易让其它东盟国家默默权衡,自己要不要也和俄国一起合作在争议地带去开采油气资源。因为中共明摆着不敢对普京动粗,其附带效应必然就使得中共对其它九段线内的争议区域也不好动粗。

如此一来,大家想想,是不是就会出现一个事实上的“维持现状”的局面。这个局面对谁有利?这个答案可能有很多种,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维持现状”对中共一定是不利的,因为中共喊打喊杀蹦跶了这么几年,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要改变现状,无论在台海还是南海都一样。

换句话说,美国用航母开来开去想要解决的“维持现状”难题,普京签两张钻井平台合同就默默搞定了。

而普京的动作还没完,我们看到他基本是在这一系列招数打出来的同时,高调宣布自己将出席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个确定给习近平这个面子的大国领导人。

这个动作是一针巨大的镇痛剂,使得习近平虽然连挨两记闷棍,却并不觉得有多疼,因此而不好发作,不但不好发作,还不得不挤出笑脸来表示欢迎。我一点都不怀疑,当明年冬奥普京抵达北京的时候,中共党媒将会如获至宝地翻炒中俄关系“不是盟友,胜似盟友”这个主题。

这个平衡的分寸,可以说普京拿捏得非常好,也基本达到了他的目的:在美中两强之外,努力营造出俄罗斯这个不可忽视的第三极角色的轮廓,既有了可随时约谈拜登约谈习近平的江湖地位,有了巨大的面子,也得到了在印度和南海地缘利益的里子,谁都难以拉拢,也谁都不敢轻易得罪。

所以,看看普京的这些堪称阳谋的手段,再对比看看一路踩着油门狂奔、陶醉到不行的总加速师,我们能说什么呢?只能说,没啥可说的对吧。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