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吁警惕 Omicron:或引发“大流行2.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近日,美国一位流行病学家对Omicron变种发出严厉警告,他表示该变种可能引发COVID大流行2.0。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高级研究员丁亮(Eric Feigl-Ding)博士认为,人们对Omicron变种的态度已经变得过于“淡定和放松”,鉴于早期报告称Omicron的传播性较强,他认为该变种很危险。

“我认为人们对Omicron的态度太随意了”,丁亮接着说,“有些人是这样,我们不是,我们知道它(有)如此多(的)传播优势,无论是它的自然传播性还是逃避免疫的能力”。

丁亮博士说,病毒对于基于天然和疫苗的方法有很多突破性的潜力。“就像我看到的一些早期数据,情况并不乐观”。

世界卫生组织(WHO)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来自南非的初步证据可能表明Omicron比Delta菌株温和,但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她补充说,该国病情较轻的患者可能尚未经历整个感染过程。

范凯尔克霍弗在周三的简报会上说:“我只是想告诫目前大家不要对Omicron的严重性下任何结论。”

本周二,南非科学家发布了一项关于Omicron对疫苗有效性影响的小型初步研究,发现Omicron变种可以部分逃避两剂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提供的保护。然而,科学家们指出,从病毒中恢复过来并接受加强注射的人可能会得到免受严重疾病影响的更多保护。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博士在简报会上说,现在得出这种 “中和活性的减少会导致疫苗效力大幅下降”的结论仍为时过早。

在科学家仍在努力弄清楚Omicron变种之时,澳大利亚已经发现了该变种的变异菌株,该变种似乎正在加速发展。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四(12月9日)对媒体说,该机构预计报告Omicron变种的国家数量将超过目前的57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áliná Georgievá)表示,新变种可能会扼杀全球经济的复苏,就像Delta那样。

“甚至在这个新变种到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在担心,虽然复苏在继续,但正在失去一些牵引力”,格奥尔基耶娃解释说,一个具有快速传播潜力的新变种会削弱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Omicron对于依赖节日期间获得大部分利润的商店、餐馆和酒吧来说尤其不幸。人们已经在对有关新变种的消息做出反应并限制自己的活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