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五十九:文革中的“栏杆市事件”

整理:袁斌

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了北京“红卫兵”。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给毛泽东载上了“红卫兵”袖章。毛泽东问宋叫什么名字,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说了一句“要武嘛”,宋因此改名为“宋要武”。

“818”以后,北京的红卫兵在毛泽东和中共的蛊惑下,迅速掀起了一股红色恐怖的浪潮,不仅到处抄家,而且把人活活打死也成了是司空见惯的事。

1966年的8月25日,一群红卫兵冲进家住崇文区榄杆市一个名叫李文波的老人的家里进行抄家,并对老夫妇长时间围攻批斗。李太太请求去一下厕所,围攻她的红卫兵不仅不允许,还以不老实为由对她拳打脚踢。在一旁的李文波也被殴打。李文波军人出身,尚能忍受,但是看到妻子受虐激起了义愤,抄起一把菜刀来保护妻子,但并没有砍伤任何人。

红卫兵人多势众,很快将李文波打死,并从二楼将他扔下。被“砍伤”的女红卫兵成了“英雄”,受到周恩来的接见和表扬,几天后,法院宣判了李太太和李文波的死刑!因为李文波是个小业主,所以就被晋升为资本家,这事就被定义为“阶级报复”,红卫兵称之为“榄杆市前洒碧血”。

很快,这一事件立刻经过渲染传遍了各个学校的“红卫兵”组织,正在寻衅的“小将”们哪里肯放过,数千名身着军装、手持凶器的打手们乘着公交专车汇集到出事的街道,在榄杆市一带“血洗”了七天,无数人惨遭毒打,整整一条街上的“黑五类”(地、富、反、坏、右)基本都被杀光。这就是震惊北京的“栏杆市事件”。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