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施压跨国企业停止与立陶宛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北京宣称报复立陶宛允许成立“台湾代表处”。在中共海关阻挠立陶宛货物清关的消息传出后,又有报导指,中共用中国市场威胁跨国公司停止与立陶宛合作。

路透社12月9日引述消息指,中共已经告诉多家跨国公司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否则将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表示,已经有一些跨国公司取消了与立陶宛供应商的合同。代表数千家公司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也证实,一家与立陶宛关系紧密的欧洲公司也遭遇中共的压力。

立陶宛与中国的直接贸易额不大,但该国有数百家公司生产家具、激光器、食品和服装等产品,供应给一些在中国销售的跨国公司。

此前立陶宛网站“15min”援引该国木材商和产业联合会的消息说,中共一些海关电子系统中删除了立陶宛,导致运送到当地的立陶宛木材无法清关。中方贸易伙伴转述中共海关的说法称,只要货物与立陶宛存在关联,就会被拒收。

立陶宛产业联合会主席杨努列维丘斯(Vidmantas Janulevičius)认为,该消息曝光后,中共官方可能将海关系统删除立陶宛辩解为“误会”或“意外错误”,然后暗中继续制造麻烦。

不过,中方的反应稍有不同。上海党媒“澎湃新闻”引述相关消息人士的话称,大陆海关电子系统并没有删除立陶宛,因此立陶宛媒体的消息“并不准确”。

针对中共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欧盟称正在展开调查,并评估下一步行动。

12月8日,欧盟公布了《反胁迫工具法案》,协助成员国对抗第三方国家使用经济胁迫的行为,被视为对中共霸凌行径的贸易反制工具。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