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美拟将中国商汤科技列入禁投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讯】拟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工智慧企业商汤科技(SenseTime)即将截止招股之际,多名知情人士向英国媒体透露,美国财政部即将宣布把商汤科技列入禁止投资黑名单,原因是该公司协助了中共侵害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行动。

主打研发人工智慧软件的商汤科技将于近日在香港上市,该企业即将在本周五(12月10日)截止招股并完成定价,而这一天恰恰是“国际人权日”(Human Rights Day)。

英国《金融时报》9日援引3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国财政部计划在10日这天宣布将商汤科技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企业”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参与投资这家公司,因为美国政府判定,商汤科技协助了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采取了侵犯人权的行动。

上述知情人士称,针对商汤科技的行动,是美国政府为纪念人权日而采取的系列制裁措施当中的一部分。

报导表示,包括私募股权公司银湖投资集团(Silver Lake)、富达(Fidelity)和高通(Qualcomm)在内的多家美国公司持有商汤的股权,对于这些美国股东来说,商汤被美国政府列入投资黑名单可能引发一些问题。例如:持有商汤3%股权的银湖投资集团已同意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后的6个月内禁售部分股权。

商汤集团于12月7日至10日公开招股,全球发售15亿股,拟最高集资59.85亿元。而商汤集团发布的招股书中曾明文规定,首次公开发售前的所有主要投资者,将保留上市时投资的至少50%,即至少五成的股份受禁售期限制。

《香港经济日报》9日报导称,商汤集团的所有上市前投资者均已经同意更加严格的锁定要求,“除若干特殊情况外,全数股份在上市后都将锁定6个月”。

据公开的资讯,商汤科技是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团队在2014年创办的企业,专注于AI科技,获得了阿里巴巴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Temasik)等资金投入。

商汤集团的主要业务之一就是为中共警方提供人面识别技术服务。该集团曾于2017年11月与新疆数据分析和监控技术的主要供应商立昂(Leon)合作,成立了“智能警务”公司——汤立科技(Tangli Technology),被指专门为监控新疆的维族人提供技术服务。

正因为如此,商汤科技曾于2019年10月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制裁实体清单,限制美国企业向该企业提供零件及服务。但2020年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对出口限制实体清单进行了调整,仅将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北京商汤科技”列入制裁黑名单。

遭受美国商务部制裁后,商汤集团宣布不再与立昂技术合作,并声称已将该公司持有的汤立科技51%的股权卖给了立昂技术。当时市场推测,商汤此举应是为其上市招股作准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