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2021年终盘点 中国经济7只“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本周,中共政治局开会强调要扩大内需,求“六稳、六保”,要稳定宏观经济盘,保中共二十大的稳定。但能保得住吗?我们盘点了2021年,中共经济的七只“灰犀牛”。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分析认为,中共当局重申经济“六稳、六保”,体现了当前面临的危机,害怕经济陷入混乱、动乱。

近期关于中共养了很多“灰犀牛”的说法,广为流传。灰犀牛原本是金融术语,指显而易见却被视而不见、最终会造成重大危机的事件。

大纪元时报根据2021年的中国经济状况,盘点了至少七只经济类“灰犀牛”。

一、房地产企业债务危机

中国几十年来的楼市虚假繁荣,据估计全国所有公寓中有20%至25%是空置的。进入2021年,债务危机持续爆发,恒大集团爆雷,花样年、佳兆业也接连出事,房企大难临头下,也牵动了中国经济

二、“清零防疫”冲击经济

中共政府使用严格的“清零政策”想使染疫数字变得“漂亮”,但在民众苦不堪言下,也阻碍了各行业的发展,同时引发外资进一步撤离。

三、失业问题恶化

中共当局整肃各行业,从科技巨头到娱乐业,再到教育培训行业,引发了民营企业的倒闭和裁员潮。至少一千万人失去生计。

四、能源危机

今年8月份中共官方开始运动式“减碳”,多地出台限电政策。一个月之后,煤炭短缺和一些地方断电随之而来。电荒波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严重影响企业运营和民众生活。

五、中国企业内外受压、海外融资受阻

在中美双重监管的压力下,中概股估值不断下降。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敲定了新法的最终计划,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是否是由政府所有或控制,并提供审计检查的证据。隔天,中概股暴跌,总市值一夜蒸发1,083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网路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宣布从美国退市,股价暴跌。中概股自2月的高点以来,累计损失超过了1万亿美元。

六、政治冲击下民企涉险、台企撤退

今年8月,当局高调提出“共同富裕”,要搞“三次分配”。阿里巴巴等企业被重罚。消息透露,台商也“全部都跑光了”,现在广东、深圳等台商聚落地,很多工业区都已关门。数据显示,这十年来台商投资占比已迅速消退,砍了超过一半以上。

七、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

日前,中国御用经济专家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一个重大问题是内需不足。他警告,未来几年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预告中国准备过苦日子。

七只“灰犀牛”的冲击,连同外部国际社会上的压力,中共政权统治下,中国人民的苦日子,恐怕又将迎来一波高潮。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