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专访马克:美2021报告对中共军力做出何种评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专访马克:美2021报告对中共军力做出何种评估?中共军机扰台暴露空军短处;美中航母实力对比 | 方菲访谈 12/10/2021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特别节目。近期,围绕台海局势角力加剧,路透社披露,7个国家帮助台湾,研发先进潜艇应对中共的武力威胁。英国的军情六处最新报告则称,北京的误判可能导致战争。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更是罕见点名习近平不要误判,并且称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那么中共真的具备足够的军力武装犯台吗?

本期节目再度专访军事自媒体马克时空的主持人马克先生,为我们来做详细解读。马克先生,您好。

马克:方菲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再度上我们的节目。现在台海是一个焦点,所以请您来为我们做一些解读,我相信观众朋友们也都非常感兴趣,在军事方面,到底中美台都具备什么样的军力?我想先请您就这个潜艇的事件做个解读。就是最新的消息,有7个国家帮助台湾打造潜艇,然后目标是说建8艘潜艇,然后第一艘会在2025年交付。

那么他说是应对中共的威胁。但我想先请教您,就是说潜艇它对于台湾来说,在它应对中共威胁的这样的一个宏观战略里,它到底有多重要呢?

马克:对,因为台湾这个地理位置决定了,实际上潜艇对于台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台湾的西面是所谓的台湾海峡,东面就面临着太平洋。台湾海峡的水是比较浅的,台湾海峡大概的平均水深是100米左右。但是东部直接就是水深海阔了,它的平均水深都超过3千米。所以说它东部就是一个典型的一个大洋作战的一个环境,它非常适合潜艇活动。潜艇我想在二战的时候,它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了。

大家都已经知道它是对于破交,就所谓的破坏交通,还有对破坏航运,它事实上是具有非常大的威慑力,所以是个有效的手段。当然它可能不一定能决定战争的结果,但是它在进攻,特别是运输船这种比较慢一点的船来说,它具有非常大的实力吧。特别是随着现代的潜艇,它的那个武器装备在不断地改进,除了以前的鱼雷以外,它现在也能发射反舰导弹。然后像美国的潜艇的话,它还能够发射巡航导弹,射程都达到了两三千公里。

所以整个来说,潜艇就是即使用鱼雷,它也是能够瘫痪非常大的一个范围。同时潜艇也可以布雷,就是布置水雷。所以说可以把对方的港口和重要的航道进行封锁。所以说潜艇实际上在台湾的东部和南部来说,它具有非常大的运用能力。那从中国来说,因为中国以前的潜艇的实力也比较小,那一直是从苏联引进的一些型号,然后生产的。

只有到1994年吧,中国1944年开始引进了12艘,陆陆续续引进了12艘俄国的基洛级潜艇以后,它才算拥有一个相对比较安静和现代化的潜艇。那台湾一直也想拥有潜艇,但是台湾以前只有从美国获得了2艘二战时期的那种很老的潜艇。因为潜艇比较具有攻击能力,所以美国一直不想给台湾潜艇。所以说从二战的潜艇以后,台湾就再也没有从美国那获得潜艇。所以后来它就想尽其他的办法,所以在1980年代,他从荷兰购买了2艘潜艇。

但是这2艘潜艇也是在中共的压力下,本来台湾购买这2艘潜艇以后,还想再买4艘。但是后来在中共的压力下,后来被荷兰国会否决了。所以目前来说,台湾只有4艘舰艇,但是实际能够作战的也只有2艘这个荷兰的这种所谓的剑龙级潜艇。所以台湾一直希望,但是它向外部购买的途径,它做过很多次尝试,荷兰算是买到了。但是后来它想再升级,它就没有了。所以后来,他们做出了很多努力都没有成功以后,所以在2016年的时候,台湾决定了自己自己造潜艇。

主持人:潜艇国造。

马克:对,潜艇国造。实际从21世纪开始,台湾就已经想做潜艇国造了,但是因为潜艇它的,大概据说是有上亿个部件。实际上它这里边涉及到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所以说当时后来它们经过初步的估计吧,说上亿个零部件当中,台湾只能到1千个左右。就是说它绝大部分来说,对台湾来说都是无法自己生产的。所以说当时后来它们经过很多次研讨了,后来基本上属于放弃了有一段时间。

但是后来等到蔡英文上台以后,蔡英文就强调国防自主。然后就是国机国造,还有潜艇国造,然后还有军舰国造的计划。其中潜艇国造,当然也跟整个国际的政治气候改变有关系。

所以说它实际上慢慢有所突破,是大概从2017年左右的时候。它经过一段努力了以后,然后其中主要是英国和美国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那当然可能我估计是美国川普政府,川普团队可能开了绿灯。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把它分成所谓的红区、黄区和蓝区。就是潜艇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当中,它还分成红区、黄区和蓝区。

红区的话就是说台湾完全没有研制能力,必须向国外采购的。然后黄区就属于需要采购,它自己有可能研制,但是比较花时间,所以说它决定还是要采购。绿区是属于它们自己完全能够生产的。那绿区的话,主要是像基础的像钢板,潜艇所用的钢板,然后还有像什么发电、空调、液压控制、电池这部分。这部分来讲台湾能够自己解决,但最主要的就是红区设备。那红区设备主要是说就是综合作战系统,然后像声纳,然后探测器,然后柴油主机啊,像导弹啊、鱼雷啊这种东西,那这都需要各个国家的输出许可证。

那2021年的时候,就是今年美国正式批准了对台湾潜艇的输出许可,主承包商就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个设计实际上是,这个潜艇的主要的设计是由英国来完成的,就是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它是2019年的时候完成了一个整体的设计。然后其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综合专业系统的一个主承包商,也是它的一个关键的部分。然后再有一个就是雷神,美国的雷神公司是提供的是声纳探测器。

然后还有像美国还会提供MK84的鱼雷,还有反舰的鱼叉导弹。然后像重要的鱼雷管,鱼雷发射管,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大概它会装备6到8个鱼雷发射管,6个发射管。这个鱼雷发射管是由意大利设计,然后德国生产的。它整个的生产和安装都是由德国公司来做到的。

主持人:是,不管怎么说,现在呢就像你所说的,国际的政治气候是变化了,所以这么多国家它愿意就是说去帮助台湾,它已经不介意中共的压力。但是我不知道台湾在它发展的潜艇,它是用于阻吓中共的攻击呢?还是用于直接针对中共的潜艇,来做这样的一个对抗呢?

马克:对,因为我说了嘛,就是台湾的东部和南部是比较适合潜艇活动的,所以说实际上,台湾和美国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这种研究。那他们就说在台湾的周边大概有16个区域,是适合于中国潜艇进行封锁台湾。因为中国也是做了很多这种作战计划嘛,其中也是想利用潜艇来封锁台湾,然后让台湾孤立,孤立台湾。那其中它有16个区域,后来就是说美国和台湾最后定下来10个是重点的反潜的区域。

那这个10个重点反潜区域,也就和它现在所需要的潜艇数量有关系。就是说它要造8艘潜艇,然后再加上它的2艘剑龙级潜艇,所以说它总共可以作战的,实际上是10艘潜艇。这也是它能够最基本的满足。

主持人:反潜。

马克:台湾防卫的反潜的需要。那同时,我当时实际上是我还有一种看法,实际上台湾也可能会向日本租借潜艇,如果说比较急需的话。因为在2007年的时候,台湾就曾经提出过,想要取得日本已经退役的春潮级潜艇的新闻,就曾经爆出过这个新闻。就是说它已经有这个想法,日本可能还是作为东亚地区,除了中国以外,拥有潜艇数量最多的,每年会建一艘新的,退役一艘旧的。

所以说它一直是不断地升级换代,更低。然后它现在正在退役的叫做亲潮级,那这种潜艇也是1990年代以后生产的,所以它现在还是具有相当的战斗力的。所以如果说台湾急需潜艇的话,它完全可以向日本租借。因为日本的安倍首相他已经进行了……安倍前首相吧,他已经进行了发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就是说日本一定会协防台湾。所以说如果说日本的整个政界,如果说已经形成了这个共识的话,我想如果说台湾出于自己防卫的需求,向日本租借潜艇的话,我觉得也不是说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是。所以就像澳大利亚,它可能在自己造潜艇、核潜艇的过程中,也可能他们向美国先借用,先租借潜艇。是。那潜艇它其实只是台海这领域,特别是中台之间对抗的一部分嘛。我们就来谈一谈我刚才开头说的,就整体来说中共现在到底具不具备足够的兵力、军力去侵犯台湾?最近就是在11月初,美国国防部它发布了一个《2021中国军力报告》,对吧。里面是专门谈到了就台海问题,它就说中共现在在针对台湾在发展军力。那么到底中共现在的军力状况如何?这份报告它给出了什么样的评估呢?跟我们介绍一下。

马克:对。现在来说因为中国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进行了军队现代化的这种建设吧,模仿、效仿美国的战区制度,它也把原来的军区制度改成战区制度。就分成北、东、南、西、中五个战区。面对台湾来说就是东部战区,但是东部战区它并不只承揽着台湾的方向,它同时也是面向着日本。所以说它实际上是相当于两线作战。所以说因为中国的东部沿海、整个沿海,都是暴露在日本控制的范围内。像冲绳基地、最重要的冲绳基地,距离上海大约800公里,这是一个很近的范围。所以说它这个东部军区,因为如果假设它如果想进攻……中国假设想要进攻台湾的话,那它主要靠的是东部战区的军力。

主持人:为什么呢?

马克:因为各个战区它都有所……有各自防卫的方向。西部战区主要面对着印度和新疆,它主要负责这两个地方。但是因为中国的西部和印度最近一直是进行了,总是有边境摩擦,对,边境冲突。所以说西部战区一直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本来西部战区在过去一年就换了4个司令员,所以说西部战区它实际上来说是不太稳定。但是这个部分它肯定是很难调动兵力再去支援东部战区的作战。然后中部战区的话主要是负责京津卫,就是北京这个附近的拱卫,所以它的这个地方应该也很难动。所以说它最主要的可能就是东部战区抽出一部分的兵力,然后再加上腹部是南部战区,然后把大量的军力来移过来。而且中国现在只有4个旅的两栖作战部队,4个旅呢,6个旅,其中4个旅是在东部战区,2个旅是在南部战区,所以它可以从南部战区把一部分兵力去调过来。

另外一个,因为整个东部的沿海的部分都是暴露在日本的监控范围之内,所以它很难从北向南去运用船来运这个东西,包括这个登陆舰什么的它都是很难的,包括空军也很难在东部来说,台湾的北方和东方来做实际的演练。所以说你看看现在中国袭扰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它都是西南部,就是它从南方或者从西部、从下往上走。因为东部的话,完全是在日本的覆盖和监控的范围内,所以它那部分来说应该不会去从东部走,所以基本上它会从南方或者是台湾海峡那边来侵犯台湾,如果是要做的话。

主持人:我想就是这个是中共的军力,从五大战区。但是就是说美国的这份2021的中国军力报告,它给出了什么样的分析呢?因为它好像里面也分析到,说中共会不会就是要用什么讯息战、心理战啊,然后还会极力的防范这个美国的介入等等。就是它这个报告对中共的军力是给出了一个什样的评估呢?

马克:它就讲的是,它没有说中国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说中国如果说对台湾动武的话,它只是说有几个选项。除了一种政治上的选项以外,那很重要的军事上的选项,就是包括空中、海上封锁,然后或者是有限度的军事行动,或者是空中和导弹的攻击,最后的选项就属于大规模的两栖入侵。当然最后的大规模的两栖入侵,实际上是最难的,也是最困难的,风险也是最高的。因为台湾的军力虽然说不是很多,大概有18.8万人左右,按照以前美国的……因为美国是两栖作战经验最丰富的国家,它从二战开始一直有非常多的两栖作战经验。所以按照美国的一般经验来说,你要想两栖作战成功的话,至少需要5倍以上的兵力。台湾这方如果有20万的兵力的话,那你需要5倍,那就需要100万的兵力。100万渡海对来说,这个是前所未有,或者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包括这个船,各种各样东西补给,这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所以说如果想要进行渡海作战的话,它中共的这种集结的行动的话,是无法躲过现在的侦查手段的,所以它根本就不会进行快速的两栖入侵。所以说最有可能,可能是作为有限的军事行动,那么它其中有一个就是说攻击台湾拥有的小的岛屿,就外岛,就包括东沙岛,就是台湾西南方的东沙岛,还有一个是南海的太平岛,这是两个比较有可能的攻击的对象。当然可能他们也预测就是说夺东沙岛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东沙岛的边上它就控制着巴士海峡。

然后另外一个可能会攻击靠厦门的像马祖、金门这两个岛屿。当然这两个岛屿比较大,然后它们的军事防御能力有比较强,所以可能攻击它们是比较有一些难度的,可能比攻东沙岛,像这种小的岛屿,可能风险是会更大一点。所以它们如果说从各种考量来说,可能东沙岛的危险性可能是最高的,就是可能被中国……因为中国如果说假设去夺东沙岛的话,相对来说政治风险和军事风险都是比较小的。另外一个就是说一开始,还有一个就是对台湾进行空中、海上封锁的这个问题。因为台湾是个岛国,它的所有的物资都是靠和外部的联络,它是从外部要进来,所以包括能源啊这部分,特别是能源和就像粮食呀这种战略物资。但是如果说它假设对台湾进行全面的海上封锁,或者空中封锁的话,台湾能支撑多长时间就不知道了。但是这种封锁它会有……因为它这个封锁不会马上让台湾屈服,时间会比较长,所以说这种封锁会造成的政治影响会非常大。现在来看也许它很难去做这种大规模的封锁行动,所以说大家比较担心的,或者说就可能是假设像东沙岛这样小的岛屿,可能会被中国的军队去攻占。这样的话对中国来说,相对于来说军事风险和政治风险都是比较小的。

主持人:那美国的这个报告有没有评估中共的海军、空军这方面的实力呢?比如说海军航母啊什么的,空军就是它的这个战斗机或者侦察机什么的呢?

马克:实际上它没有去做过多的这种去完全说,它只是说它有些数量而已,但是没有去对比,这样。相对来说从十一的时候,中共十一国庆的时候,中国大量的军机袭扰台湾的西南防空区,那个时候大概有160多架次,其中最多的一天大概有50多架。那个时候路透社做了一个比较大的统计,比较全面的统计,大概把几个月的情况,中共袭扰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情况做一个统计。那后来就发现实际上中国的军机没办法持续的袭扰防空识别区,那就说明中国的军机,它还是有它的问题。就是中国一次大量出动、一次出动大量的军机,可以;或者偶尔的出动大量的军机,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它难持续的进行大规模这个军事行动,特别是空中的军事行动。这主要的问题就是说,因为中国军机的……因为飞机它不像地上的汽车这样,说我开就开,说走就走,它呢是有,就是怎么说呢,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而且是属于容易消耗的一个东西,就是说飞机的最脆弱的部分很多是发动机。那中国从苏联就是后来俄罗斯引进了就像苏27、苏30这样的飞机,这些飞机的发动机的大修时间只有300小时,整个机体寿命也就是2000~3000小时而已。

主持人:您说的大修时间300小时是什么意思?什么叫大修时间?

马克:就是说它必须,这个发动机在工作了30、40个小时以后,它就要进行修理了。

主持人:三、四百,还是三、四十个小时?

马克:嗯,我说的是它的检修啊,大概有三、四十小时以后它就要进行检修。然后呢,等到大修的话,就是三百小时以后要大修。大修要持续多长时间呢?大概要半个月以上,就是这个发动机要从飞机上卸下来,然后呢,所有的零部件都要拆开,然后呢一个一个零部件去确认,去检查。然后呢,如果说它有问题呢,就要换了。如果说它没问题的话,那就是继续可以用。然后呢,再重新组装起来,所以说一台发动机的大修时间大概在半个月,就是至少十五天以上。如果说像中国那个飞机,如果说它天天去飞的话呢,那很快的话它就要进入大修的是那个维护时间了。这样的话,它无法承受了。就是说实际上真正打仗的时候,有的时候说不是看这个飞机有多少,实际上最后能看的是这个飞机能出动多少,每天的出动强度有多少。这一点来说,非常重要,就像美国打那个海湾战争的时候,它可以每天出动上千架飞机。这种飞机的出动强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呢,就是说它的后勤保障的人员,是非常非常多的。所以它就能够保障飞机每天都能够出勤。而飞机,有的时候飞回来,像中国的飞机,它可能马上上天它就去转了一圈,回来以后它就要去维护了。那这个飞机可能就动不了,那他就要从别的地方飞来。所以他们当时说一天出动了五十多架飞机,但这五十多架飞机可能不是一个空军基地的,可能要从别的空军基地调过来。它一般来说像他的飞机可能就是一天出动一次,回去它就维护了。它就没办法再动了。所以说这个实际上也暴露了,当然西方这些军事专家在通过这些分析以后,也就是认为说中国的军机它是没办法长时间大规模的出动的。所以说偶尔出动一次,大规模的出动一次,那就OK了。但是长时间它是很难做到,而且呢,中国飞行员的这个训练时数呢,是明显少于西方的这种飞行员训练时数的。因为飞机的这个寿命,因为中国一直是用俄制的,和苏制的飞机,以他们为蓝本,然后呢复制,然后呢自己开发的。就像那个歼六,歼七啊、歼八,然后现在那个以苏二七为蓝本的开发出的是歼十一。那以苏三零为蓝本开发出的是歼十六。而这些飞机呢,基本上来说都有个问题,就是寿命比较短,特别是发动机的寿命很短。那这样的话,就是说导致了中国飞行员的训练的时间是明显的少。大概一年也就一百小时左右。前一阵子,就是说海军航空兵,一个就是特级飞行员,他大概服役了二十七年,他也就飞了三千多小时。

主持人:美国的,还是中国的?

马克:中国的,中国的那个海军航空兵,他就是说他服役了二十七年飞了三千多小时,那么美军的那个飞行员,标准的那个训练时数,大概一年是二百多小时。中国的特级飞行员他一年才能够飞一百多小时,也就是一个月只能飞十小时。那你普通的那个比他,因为特级飞行员嘛,所以说他飞行的是时间会更长,那普通的飞行员可能会飞得更短,也许像菜鸟飞行员可能刚开始到他的一个月可能只飞一、两个小时几个小时而已。所以他们就是说很多人他到台湾海峡转一下,你看他的那个航路,也是基本上所以过去然后就马上返回了。那基本上可能就是一种训练性质,可能对于很多飞行员来说,从来没有到海上飞过呢。那他可能藉这个机会去练习一下而已,所以说,他们就认为说,从这一次就是说大规模的中共的这个军机的袭扰来能够看出,说中国实际上军机的这个出动的能力,和飞行员的这个他的训练的水平,实际上你只能暴露出他的真实的水平。这个实际上也就是给人解释就是说,虽然说它表面上,这个气势汹汹,但反而讲呢,它实际上也是自曝其短。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说的也就是说,它大多数军机用的是这个从苏联来的这种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像您说的三百小时一大修,然后它的寿命就是九百小时,对吧?那这个是属于比较寿命不长的,或者说是,要修得比较多的发动机,是吗?

马克:对,因为像美军的发动机的话,它的第一次大修的时间大概就在三千小时以上,然后呢,它的寿命的话,可以达到上万小时。所以说那个苏联,就是俄制的飞机的话,它的寿命只有大概也就是几千小时,或者是有的甚至小的,就像那个最常用的,AL-31发动机的话,它的这个寿命大概九百小时左右。而它这一架飞机的整个寿命期,就像那个苏三零的整个寿命期,它大概要换三次到四次发动机左右,所以说这也是中国要大量向俄罗斯购买发动机的一个原因。就像这个AL-31F呢,中国已经向那个俄罗斯购买了二千多台,因为这种发动机被应用到中国歼十一、歼三十和歼十,这三款飞机上,就是说它实际上是需求量很大的,同时呢,因为它的整个这个飞机的寿命期,要换三次以上,所以说,你想如果说一架飞机有两台的话,那它这个整个寿命期它就需要至少六台发动机。所以说这些东西是一个庞大的,你如果整个的几百架飞机的话,那就是几千台的这个发动机。所以说这些呢,都是中国一定要向俄国购买的。

主持人:这个发动机的水平原来相差这么多,那中共为什么没有更好的发动机呢?

马克:中共一直在想研发这个发动机,他们现在比较成熟的叫涡喷-10这种发动机,那它实际上,它是以美国的这个叫做CFM-56这个就是一种民用发动机的一个核心为基础,然后呢,参照这个AL-31F,就是俄国发动机,然后呢,进行就是两种组合了吧,再开发出来的一个发动机。但是呢,这个发动机实际上是一个,特别是他们那个核心部分,就是它所谓的属于高温涡轮,而这部分呢,它的那个叶片呢,它要在大概一千五百度到一千八百度的这个温度范围工作。所以说是一种非常,就是怎么说呢,而且它还要在高速的旋转,就是它在高温,因为一千多度的话,已经超过了接近这个熔点了。就是那个钢的熔点,当然他们不是用钢做的,是属于钛合金,或者是现在还有那个加了一些就是陶瓷的这种技术。所以说它在那么高的温度下,然后呢特别高,大概每分钟几千转的那个快速的情况下。所以说对于这个就是叶片的这个强度,各种性能,包括它的冷却呀,是非常的要求都非常高嘛。那它现在来说,就像单晶叶片呢,中国现在已经刚刚能够做的出来,然后像美国的话,它现在什么空心叶片呢,就是它有很多复杂的一些技术啦,美国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这种单晶叶片,而这种叶片的这个技术包括它的寿命,也许就能够决定了这个发动机的一个寿命,和这个就是它的这个推力大小这个问题。所以说,包括那个你想推力更大的话,大概你要把这个温度要再提高。现在假如原来一千五百度,能提高到一千八百度的话,它的推力大概就能够继续增加20%左右。所以说,当然这就涉及到了这个叶片能不能承受得了。

主持人:就这东西就说非常难制造的,是吧?就是中共现在的制造能力还不足以。

马克:对,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尖端的一个技术。那么当然中共是实际上,中共想做方面是想了很长时间,就像涡喷-10一样,他也大概前前后后用了二十年的时间,然后呢,它现在才能够基本上就是属于可以满足部队的需求吧。但是呢,即使这样它的寿命也是不长的,现在据说,当然他们中国是说啦,就是说我的这个寿命可以能达到两、三千小时左右。但是现在有些这个东西,只是他们自己声称,如果说我们打一些折扣的话呢,那它可能也只有一、两千小时左右。这个时候就是说,它可能会比俄国的发动机略为好一点,但是呢,它与美国的发动机的差距还是非常的巨大。

方菲:对,所以这个挺有意思啊,因为这个从这样一个小的这个细节,但是关键的部位,其实它牵制的整个这个空军的实力,可以这么说,所以实际上就像您刚才说的,它这种不断的军机扰台,但是对于军事专家来讲,他们觉得中共反而暴露自己空军的一些短处。

马克:对对对,中共实际上在这个心脏,就是在动力这个,因为中国的制造业一直是不够的,水平不够高。所以中国在这个动力的这个方面,是一直是有所欠缺的,就是包括中国的普通的这种轿车的汽车的发动机,以前一直都是引进日本的技术生产了,实际上中国国内的自己的这个真正研发的能力是非常有限。那么包括那个船用的燃气轮机,中国呢也是引进了乌克兰的技术,然后呢,就是通过完全的仿制,就乌克兰的整套的图纸,然后呢,那个包括那个就是制造的这种机具设备,全都是从乌克兰引进,然后呢,自己再去生产。然后才生产出了它现在用的这种船用燃气轮机。但这个呢,这个相当于是作战的心脏部分,因为你这个东西要如果说一出问题,一坏了,假如说在那个船在中途抛锚了。那汽车的话,还好吧,是可以叫一个拖车,来跟你来去修理厂。那军舰的话,这个在海上抛锚的话,那是什么样的场景啊,没有办法呢,那就是完全就是束手无策。飞机也是一样,飞机的话,如果说这个发动机在空中突然停车,出问题的话,飞机怎么办,很有可能会掉下来。实际上那个涡喷-10刚刚去部队,去服役的时候,就有曾经就有发生这种问题,其中一个,当时一个试飞团用了大概在四架飞机上使用了涡喷-10中国的国产发动机。其中在一个月之内,这四架飞机都发生过在空中两台发动机全部停车的危险的状况。

主持人:天啊。

马克:对,它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只能那么说。但是中国在这方面一直是属于不够发达,或者说它没有达到那么高水平。

主持人:是,好,那个空军我们先讲到这儿。因为我们节目时间还有一点,但是我还很想问问您有关海军的情况。就是海军的话,我其实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说潜艇,因为刚刚提到台湾造潜艇,但是中共现在潜艇的实力就是说有多强?那台湾造会不会太晚或者太少、太迟?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有关航母的问题,因为特别是在美国这个航母多次在南海和东海这边正常巡航,然后之前又有一照片就美国航母上的指挥官翘脚,在看对方就中共的航母。所以大家对中美航母的这种对抗也比较好奇。比如说在台海有战事的时候,到底中美这个航母会起什么样的作用?所以您看看就是潜艇和航母都跟我们解释一下。

马克:首先我可以讲一下航母,就是说从目前来来说,如果说台海发生战事的话,那航母基本上不会使用的。

主持人:就没用的?

马克:没有用的。因为第一从台湾是距离大陆很近,大陆不论从陆地上飞也好还是从陆地上飞吧,就是基本上来说就能够把整个台湾就覆盖了。所以说它动用航母一个就是说实际是没什么必要,另外一个就是说如果说它为了防范美国航空母舰的话,它动用航母也是基本上来说是,因为它没有什么战斗力,基本上就成了靶子了。而且航母一出动以后,它是一个编队,它不是说只是航母自己,然后还要配备大概四、五搜的驱逐舰。还有一个补给舰,然后底下还有潜艇。所以它是一大堆的军舰要出动的,所以说它反而成了一个很大的累赘。所以说我想中共如果想打台湾的话,它应该来说不会轻易的去动航母。因为一动航母的话,对它来讲它还要去分心去保护这个宝贵的家伙。

因为中国的航母现在目前来说只有两艘,一艘是辽宁号一艘是山东号。辽宁号实际上是原来苏联建造的,就是当时苏联在乌克兰建造一艘叫瓦良格号这个航母。但是在苏联解体的时候,它只完成了大概百分之八、九十那个样子,所以说苏联解体的时候,它还没有完成呢。后来因为经济的原因吧,所以乌克兰就把它废弃了,它后来就相当于是。后来在1998年的时候,中国花了两千万美元购买了瓦良格号,就是没有完成的这个船体,费了很大的功夫吧。因为乌克兰造船厂在黑海,所以它这个船要如果出来的话,一定要经过土耳其的这个海峡。但是因为当时因为有一些一系列的规定,所以说土耳其一直拒绝让瓦良格号通过它的海峡。所以说中国反正用各种方式,后来包括谎称说这个瓦良格号回去要做一个海上乐园。以那个名义吧,民用的名义终于好不容易弄过来。然后经过改装以后,后来就成为了航母。但是即使这样,它的战斗力,实际上来说基本上还是非常非常有限的。后来中国又在瓦良格号,就是所谓的辽宁号的基础上又仿制了辽宁号,它在2012年服役。

主持人:就是第二艘山东号。

马克:不对,辽宁号是2012年服役,然后山东号是在2019年服役的。但是包括中国军方自己也都认为辽宁号和山东号,现在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训练舰的这个水准。山东号的那个基地是在南海舰队,它是在海南岛,然后辽宁号的基地是在北海舰队,它是在青岛。所以说基本上辽宁号就是不太可能会去动作,最有可能活动的就有可能是山东号。但是山东号现在基本上来说,因为它2019年刚刚服役,也就是大概不到两年的时间。它出来的时间就是到海上去海事或者是行动的时间是很少的,基本出来待一下它就马上就回去了。不像美国海军的航母,出来一部署它就在海上待六个月左右。就像上次的里根号它的母港是在日本的横须贺,它一旦出来部署,假如说它到南海去演习,然后又跑到印度洋那边去帮助阿富汗撤军。然后又返回来和澳洲进行军演,再回到菲律宾海,然后又与日本、英国的航母进行联合军演。所以说它在六个月当中向东向西跑来跑去,根本就不停。就是说它就证明了美国的航母的真正的实力,它就是航母嘛一直到外边跑来跑去,不像中国的航母出去不到一个月马上就回港待着,然后去维护。

另外一个舰载机方面,美国的航母的舰载机大概有七十到八十架左右,基本上来说,像现在部署在日本的喀尔文森号航母它上面已经有了第五代战机,就是所谓的F-35机。它是个隐形战机,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够在海上部署的一种隐形战机。另外一个就是美国在南海还有两个两栖突击舰,两栖突击舰上他们也都装载了大概一个中队的F-35B,就是可以垂直起降的隐形战斗机。所以说美国航母大概有六、七十架的战斗机,然后两栖突击舰上也有十几架的F-35B。这样的话美国光一个航母和两个两栖突击舰的话,它就有差不多将近八十架以上的战斗机。而中国的航母只能装,大概现在不到二十架左右的歼-15,这种歼-15因为中国没有弹射器,所以它只能通过滑跃起飞。这个滑跃起飞的话,对于飞机来说,它的载弹量和载油量都是明显地要减少的。就是因为歼-15是从乌克兰的一个飞机弄过来以后,然后中国仿制以后做出来的,这个飞机很重,非常不适合于航母。

主持人:好的,马克,这个比较我觉得就是比较明确的告诉我们,确实两方的这个差距很大,在航母的技术和呈现上。但是因为我们节目时间关系,最后还有点时间,我还是想让您来总结一下。因为之前您谈到过中共这个东部战区,如果它真的要打台湾的话,东部战区可能是主力。但如果说仅仅只是针对台湾一个对手,东部战区的人力和设备包括军备,我想应该还是要比台湾强很多的。但是不是您的意思就是说:面对日本这样一个潜在的,非常有可能加入对手,这个力量就不足以让中共轻举妄动了呢?

马克:对,首先来说,因为日本处于中国的东部,而且距离像上海都很近,所以说日本的态度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日本这次安倍晋三提到的这个所谓的“台湾有事也就是日本有事”,同时呢他也强调了日美安保条约覆盖于台湾。所以说他的这种明确表态,实际上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震慑。因为日本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海军的实力是非常的强大的,而且如果说在东部它对中国进行强攻的话,中国实际上是非常恐惧的。因为东部是中国最主要的经济的地带,所以包括日本也开始开发能够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这些导弹。这些都是进行所谓的源头打击能力,那对于中国来说,就面临着你要同时跟两个强国来打仗的话,它就不仅仅是一个美国是不是持援的问题,而说你首先能不能够解决,能阻挡得了日本那个攻击。

那当然台湾本身来说,它也要加强防御的力量,除了它拥有几千枚的防空导弹以外,这个防空导弹相当于是防守的一方。同时它现在也开始增加了所谓的不对称占领,就是说增加了源头打击能力,那么它就开发出了雄风2E。雄风2E中程型这样大概射程有1200公里,它后还有一个云峰导弹,它的射程超过2000公里。那2000公里它就可以打到北京的这个范围,所以说那它相当于增加了对大陆的这种所谓的威慑力。因为以前台湾只是被动的防守而已,那现在来说,它有这个主动地出击能力和源头打击能力的话,对于大陆来说,它也是一个很大的,就是要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和它的代价。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谢马克。你一个今天的解读很精彩,但是我们这个节目时间也到了。但是我想有关这方面的其实有非常多的可以讲的,那我们希望能够下次节目再请您来给我们再继续地再分析。台海的这个局势可能也会不断地发展,那个会请您下次再有新发展的时候,来给我们来做采访。那非常感谢您,今天就先到这里了。

马克:谢谢,方菲,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好,那观众朋友也非常感谢您收看这次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方菲访谈频道:https://bit.ly/fangfeitalk https://bit.ly/fangfeitalk

方菲访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