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率创40年来新高 经济学家:美联储将提前收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1日讯】周五(12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创下近40年来的新高。经济学家表示,这将迫使美联储收紧政策,提前提高基准利率

咨询公司MFR Inc.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夏皮罗(Joshua Shapiro)周五在接受“市场观察”(MarketWatch)采访时说,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加速的进度措手不及,并且正在关注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

“他们现在肯定是睁大了眼睛”,夏皮罗说,关键的一点是,到目前为止,通货膨胀一直是一个关于商品价格的问题。

夏皮罗接着说,但现在看起来通胀即将进入服务业,其中劳动力成本升高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他表示,如果劳动力成本因近期通胀飙升而加速上涨,美联储将面临“非常棘手的局面”。

夏皮罗补充说,多年来,劳动力成本一直被牢牢地控制,但这一大流行病使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

夏皮罗预测,面对这些新的风险,美联储将开始采取更加中立的政策立场。美联储一直实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量化宽松的政策下,计划每月购买数十亿美元的债券。下周三,预计美联储将加倍“缩减”其资产购买的步伐,以便提前几个月,在3月结束该项计划。

美联储官员定于下周三下午2点发布一份政策声明,同时发布新的经济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当天下午2:30举行新闻发布会。

夏皮罗说,这意味着美联储也将准备更早开始加息。“我认为他们将在第二季度开始,每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

“维持现在的利率没有意义,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在增长方面,都是零意义,而且他们一开始就将其保持的太久了”,夏皮罗指出。

前美联储高级职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的威尔科克斯(David Wilcox)说,重要的是将美联储的政策视为一个有许多设置的恒温器,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开关。因此,下周,美联储将把转盘转向不太宽松的政策立场。

“他们所做的并不是停止他们对经济的支持,只是把表盘调回一些”,威尔科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说。

威尔科克斯表示,9 月,美联储对利率的点阵图预测明年只会加息一次。而且预测显示,到 2024 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逐步上调至1.8%。

威尔科克斯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将被调高至中性水平,“这是合理的”。当前,联邦基金利率的“中性水平”为2.5%。

尽管消费者通胀指数达到了近40年来最高,但美国国债市场对爆表的通胀数据的反应继续呈现“反常识”状态。周五上午,美国大多数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TMUBMUSD10Y收益率为1.485%。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