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20年 佩洛西:世界给了中共空白支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2日讯】12月11日刚好是中国入世20周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表示,20年前,世界给了中共一张空白支票,中共却欺骗了美国工人,同时还在剥削中国的工人。

众议院议长、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周六(11日)通过推特发帖说:“20年前,通过授予(中国)WTO成员资格,世界给了中共一张空白支票,(它却)违背市场承诺,欺骗美国工人,同时剥削自己的工人。”

空白支票是指已经签过名,可以随便填写金额的支票;也可解释为可以全权处理的意思。

20年前,佩洛西是国会众议员,她以中国糟糕的人权问题,反对时任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

“正如我当时预测的那样,这一决定对我们的工人来说是经济上的失败,对我们的价值观来说是道德上的失败,世界把‘生意’置于理想之上。”她写道。

“美国工人必须是我们贸易政策的核心”,佩洛西说,“民主党人正在采取行动,创造美国的就业机会,促进我们的全球竞争力,修复供应链,并保持世界上最好的劳动力,同时要求中共对侵犯人权和违反贸易承诺的行为负责。”

过去几届美国总统均对中国持开放的经贸政策态度。老布什总统(George H.W. Bush)在1990年宣布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其中最惠国待遇与人权议题挂钩;到1995年克林顿(Bill Clinton)时期,再次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但与人权问题脱钩,并进一步扩大了美、中经贸合作。

在克林顿政府的支持下,中共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希望中国融入国际体系,能够依据国际规则行事,当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812亿美元,处于可控阶段。入世带给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机遇,美、中贸易逆差在小布什(George W. Bush)时期出现激增,到了2008年已达到2,790亿美元,是美、中双边贸易上的第一个历史高点。

到奥巴马时期,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中贸易短期下滑,随后再次出现第二轮猛涨,到2015年美、中贸易逆差最高到了3,558亿美元。

对应的是美国国内制造业持续萎缩,蓝领与中产的收入及工作机会锐减,贸易逆差已成为政治问题。美国社会出现质疑历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声音,这也是促成川普2016年入主白宫的因素之一。

随后,美中两国进入贸易关税战。到目前为止,中美均维持了针对对方的关税。

参议员:共产中国每天都在撒谎和破坏规则

佛州的共和党国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周六日推文说:“共产中国在过去20年里每天都在撒谎和破坏规则。”

他批评世界贸易组织说,它“已经变成了(中共的)傀儡,并且仍然把它列为‘发展中国家’”。

“如果拜登想保护美国的利益,他将要求(世贸组织)进行真正的改变,并让这个种族灭绝的(中共)政权承担责任。”斯科特写道。

中共当局向来宣传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问题,并自称,自己严格遵守入世协议,且要求他国也必须认同这一点。

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月初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年度晚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在过去20年里,中国完全履行了其(入世)承诺······赋予全球发展和繁荣。”

中共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李成钢周五(10日)表示,中国在WTO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将放弃部分给“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

李成钢告诉路透社:“我们不会要求特殊与差别待遇(SDT)的空白支票。我们将仔细评估我们的需求。”

但他拒绝透露,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北京将在何时、何种条件下完全放弃将自己视为“发展中”国家。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0月初发表了拜登政府首个对华贸易政策讲话。她说,中国入世20年来,世贸组织未能按预期改变中国(中共)的贸易行为,美国将通过世贸组织以及各种谈判双管齐下,让中国(中共)遵守和执行贸易规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