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日本国防政策大转弯 评:中共逼迫所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将确保日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地区威胁。中共宣传批评日本想重走军国主义老路,但有评论指出,正是中共在台海咄咄逼人的战狼态势,逼迫日本国防政策大转弯,也让自己面临四面楚歌的窘境。

12月6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国会众院发表施政演说,其中,关于外交与国家安全立场的表述,特别引起外界关注。

岸田提到,日本面临日益升高的地区威胁,包括在经济和军力支撑下,越来越强势的中共;还有致力发展核武飞弹,行为难以预测的朝鲜。

他强调从根本上强化防卫态势的紧迫性,将考虑包括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在内的所有选项,以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安全。

二战以后,日本在《和平宪法》的限制下,只能国防自卫,禁止对外攻击。美日军事联盟框架中,日本也只是发挥盾牌的作用,美国扮演长矛。

路透社报导指出,岸田的表态已经明显超越了和平宪法的规定,和在美日安保联盟中的角色。

中共方面则宣传日本的野心暴露无疑,等不及要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认为,中共在台海穷兵黩武,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战狼行为,是日本政策大转向的根本原因,而这也反过来导致中共自己在战略上骑虎难下。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本来中国主要去思考的区域安全的问题,主要还是来自于美国。那现在等于是在东亚地区,不见得要美国出手,就有一个日本,从过去的被动防卫到一个主动防卫的一个状况。那这个对中国他本身想要出第一岛链也好,想要在东海、台海上面制造更多反舰的这些动作也好,都会形成新的不同的战略考量。”

为了强化防卫态势,岸田承诺在一年之内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主要军事方案,并呼吁国会认真考虑是否修改宪法,以便给政府更多的裁量权来部署自卫队。

11月26号,岸田还追加了额外的7740亿日元国防预算,以加速采购导弹等武器装备。

日本2021年的国防开支总额由此同比增长14%,达到创纪录的6.1万亿日元,约3400亿人民币,打破国防预算占GDP1%的不成文规定。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日本以前是拿朝鲜的威胁作缓冲,避免直接跟中共关系搞僵,但现在已经态度明确。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从军费上来看,从基地的建设加强西南岛屿的建设来看,还有从他整个这个岸田文雄的这个关于国防这方面的谈话来看,那就是限制中国(中共)嘛,这很清楚的。中共在外交上,‘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在外交上他是一个挫败,他并没弄得很好,尤其在台湾这个区块也是。中共对台的政策,是错误的。错误造成反差,反差造成对抗。”

中共频繁派遣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并在台海附近进行军演,已经引发外界对北京武力犯台的担忧。

日本媒体也说,紧张的台海局势可能给日本提供冲破底线的机会,使日本的军事发展态势大转弯。

王智盛:“今年以来的这个各个国家参与南海、东海或者是这个所谓西太平洋的军事演习,这么的频繁,这么的多,不是只有日本,不是只有美国。你看英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澳洲、纽西兰都来了,就代表这些国家对于中共想要这个出第一岛链,扩张它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和话语权,是感到一定程度的威胁的。”

岸田表示,有美军驻军的冲绳是个重要基地,他将尽快安排出访美国,推进日美同盟。

上星期,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参加台湾智库国策研究院的论坛时,也直接挑明,“‘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

他三次警告中共,不要误入军事冒险的歧途。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