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将访问东南亚三国 加强反共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将开启他的首次东南亚之旅。从下周一(12月13日)开始,他将访问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寻求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在印太地区建立更广泛的反对中共的统一联盟。

路透社报导,布林肯将于13日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高级外交官的首次东南亚之行。他将在14日前往马来西亚访问,15日前往泰国,并于16日结束访问行程。

布林肯将成为继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后,第三位走访东南亚的美国高级官员。

路透社报导,美国亚洲最高外交官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在之前的简报会上说,布林肯将把拜登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他说双方合作的重点是,面临中共的霸权,双方如何加强地区安全基础设施,并讨论拜登总统的“印太经济框架”的愿景。

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参与东南亚的金融建设,可以在该地区推动反共力量。克里滕布林克没有明确说明“印太经济框架”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拜登政府可能会专注于商业设施、数字金融系统、供应链多样化、基础设施、员工要求等方面。

东南亚地区处于美国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地理中心位置,外界预计布林肯将强调该地区的战略重要性,还将提出缅甸政治局势等地区问题。

美企把制造业从中国搬迁出来后,需要在东南亚寻找新的落脚点。外界认为,为了保护脆弱的商品供应链和改善融资,布林肯可能会在这方面寻找合作机会。华盛顿战略中心区域经济学专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本届政府有责任提供金融技术,向盟友和伙伴表明,我们致力于在该地区进行长期金融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对泰国而言,布林肯的访问将有助于发展两国新的外交关系。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不同,泰国上周被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排斥在外。尽管泰国在2019年举行了选举,但军方于2014年发动了政变后,一直插手该国政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