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两千亿债务重组项目竞标 阿里巴巴出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中国知名科技企业紫光集团破产重组投资竞标已出结果,现敲定由北京智路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接手紫光重组项目,同样参与竞标的阿里巴巴出局。投资方下一步将分拆并重新整合紫光集团的集成电路、芯片、云计算等业务。

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间,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间接控股股东重整进展公告》,宣布已确定由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简称 智路建广联合体)为紫光集团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战略投资者”。这标志着紫光集团的债务重组战略投资竞标尘埃落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日的报导披露,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共有20余家机构报名参与紫光集团重组项目竞标,其中包括政府投资平台、大型国企、著名投资机构等。通过多轮遴选及竞标后,最终由智路建广联合体接下了紫光集团的重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其它机构出局。

报导表示,阿里巴巴的出局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包括其自身的业务布局、政策监管、行业趋势等方面均有不足之处。一名不愿具名的芯片行业人士分析称,行业对紫光集团的判断还是以做集成电路为主,这块业务管理起来更有难度一些。阿里巴巴在这一块的经验比较薄弱,未必能做好相应的管理。

报导称,在确定重组战略投资方之后,下一步可能会对紫光集团的业务进行分拆,芯片、云计算、集成电路等各个子业务会进行新的梳理整合。

资料显示,智路资本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核心技术及其它新兴高端技术的股权投资机构;建广资产则是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并购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智路资本、建广资产曾主导过多起百亿级半导体领域投资并购项目,而超过一半以上的投资项目涉及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下同)。

就在今年12月1日,智路资本还斥资约93亿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测厂商日月光旗下的4家中国大陆封装工厂。

智路资本与北京建广资产等公司组成智路建广联合体后,旗下企业员工数量约3万人,拥有全球十余家工厂和数百亿的营业额,其体量与紫光集团相当。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由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在1999年发起设立的高科技公司,其业务涉及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的行业应用领域,其官网自称是“集现代信息系统研发、建设、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提供商”。

清华紫光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一号院10号楼紫光大厦,是北京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清华控股旗下的企业集团,其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于 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2005年改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展讯通信、锐迪科微电子等多家公司。

那么这么一家号称技术与资金都很雄厚的企业,由是如何走向衰败以至于不得不破产重组的呢?

据公开的资讯,紫光集团早期发展十分迅速,曾经在中国国内是光环无限的明星企业。但最近几年突然开始在海内外展开大规模并购行动,疯狂扩张。

从2013年以来,紫光集团先后收购了在美国上市的集成电路芯片公司展讯通信、物联网芯片公司锐迪科微电子;还收购了 “新华三”51%的控制权,以及法国微连接器公司立联信(Linxens)接近100%的股权。在短短6年里,紫光集团及下属企业先后对20多家企业发起并购要约,投入资金超过1000亿元。

此外,紫光集团还投资了大量与主业无关的项目。例如:紫光集团在2018年耗资28亿元投资诚泰保险,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

一系列的并购和投资导致紫光集团资产负债率高企。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团债务总额达2029.38亿元。

2020年底,紫光集团开始出现债券挤兑和违约。2021年7月9日,紫光集团宣告破产并被迫进入重组程序。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