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京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不派阁员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日本读卖新闻》周六(12月11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日本政府将加入美国外交抵制的行列,不派阁员出席北京奥运会。

政府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将不派内阁大臣参加北京冬奥会,以便与美国和其它已经宣布外交抵制的国家保持一致。

美国12月6日以中共侵犯人权为由,宣布对北京奥运进行外交抵制,同时呼吁其它国家效仿,以抗议中共迫害穆斯林维吾尔族以及镇压香港民主抗议等。

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随后在8日宣布加入外交抵制。

不过,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仍会参加明年2月4日—20日举行的赛事。

据《读卖新闻》、《日本时报》表示,日本可能在本月底做出正式决定,现在预计出席的只有奥运会相关人员,包括:日本奥委员会会长山下泰裕、前日本奥委会负责人桥本圣子。同时,当局也在讨论是否应该派日本体育厅厅长室伏广治参加奥运会。

预计日本运动员将如期被派出。

中共称这些抵制行动是对其“抹黑”,各国将“为他们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

1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说,关于该国是否计划派官员参加此次活动,还没有决定。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最近,日本各党派呼吁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日益高涨,自民党政策领导人高市早苗表示,“鉴于在中国(中共)存在的侵犯人权问题,日本当局不应派遣官方使节团和外交团出席奥运。”

反对派议员也对此事采取类似立场。

主要反对党人民民主党(DPP)党魁玉木雄一郎(Yuichiro Tamaki)说,日本“应该考虑进行外交抵制”。

日外相:强烈敦促中共负责任地行事

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本周末在英国利物浦(Liverpool)拉开帷幕,首日的第一次会议就讨论了中俄地区的情况。

日本新任外务大臣林芳正在会议时表示,日本打算敦促北京在南海、香港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任地行事。他表示,日本尤其对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

报导指,与会的七国外长也就“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