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清洗广州官场 中纪委通报处理10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换人,风波未平。中共中纪委日前高调通报,10名广州官员被处理,并指这些人与“砍树事件”有关。但外界发现,习当局这次对广州官员的大规模处理方式,不同以往。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2月12日称,广东省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广州市大规模砍树事件展开调查,并处理10官员。其中,对5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5人被免职处理。

受处分的官员当中,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被“党内警告”;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被“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及免职。

其他被免职的还有前任及现任的林业和园林局长杨国权和刘先荣;越秀区副区长江桂洪;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长高耿恩等。

这是中共官方首次公开广州砍树事件,并对多名官员进行问责。在此之前,12月3日,中共中央罕见地同时宣布,更换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及广州市长温国辉,引发外界猜测。

港媒《星岛日报》当时披露,这次换人事件是广州市内大批老榕树被砍伐迁移,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并举报到中央,“最高层”为此下令彻查。

作为副省级城市的广州,这种一二把手同日被撤换的事件,为近40年来首次。因此,另有分析认为,因砍树而撤官的说法,不符合中共官场规则。即使问责官员,首先应该处理基层直接责任人,再往上层追究,但中共官方这次的处理方式不同以往。

自媒体人“财经冷眼”日前在youtube频道分析,按中共官方的做法,砍树这种事情即使让官员担责,一般也是先从处罚基层官员开始。但当局以这种理由同日撤换地方一二把手,有点“不靠谱”。

“财经冷眼”分析,当局这次对广州官场的处理,应该和最近恒大事件有关,导致中共高层不满。

恒大集团于1996年由许家印在广州创办。2021年,恒大爆发高达300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

“财经冷眼”认为,“许家印把烂摊子铺得太大,如没有政治实力庇护,他也做不到。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央的官员应该是都分了不少钱,他们都脱不了干系。”

习当局这次深度清洗广州官场是否还有其它原因,尚不明朗。在此之前,两届广州书记都已出事。

2014年10月,具有江派背景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2016年9月30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4年8月,任学锋接替落马的万庆良主政广州,后来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兼广州市委书记,一度被视为广东省长的人选。但后来突然被贬至重庆担任副书记。2019年中共四中全会期间,任学锋离奇死亡。

香港《苹果日报》当时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任学锋缺席了四中全会,并于会议举行地点京西宾馆堕楼。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