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21年度成语“猫鼠同处” 嘲讽官场乱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猫鼠同处”日前高票当选为韩国2021年度成语,推荐该成语的韩国教授表示,“猫鼠同处”意指韩国文再寅政府腐败,官员以权谋私,破坏国家社会秩序等。

韩国《教授新闻》日前对韩国880名大学教授进行调查,在6个被推荐的成语中,“猫鼠同处”以29.2%的得票率位居首位,成为今年的韩国年度成语。

(网络截图)

韩媒《朝鲜日报》12月12日报导,“猫鼠同处”出自《新唐书.五行志一》:“龙朔元年十一月,洛州猫鼠同处。鼠隐伏像盗窃,猫职捕啮,而反与鼠同,像司盗者废职容奸。”用来比喻官吏失职包庇下属干坏事,也比喻上下狼狈为奸。

推荐此成语的岭南大学哲学专业教授崔在穆说,这句成语最贴切地描述了今年韩国政府中存在的乱象。原本该三权分立的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门如同“猫鼠同处”,导致韩国面目全非。

“今年在社会各处目睹了公职人员以权谋私,破坏国家社会秩序的现实”,崔在穆表示,“本应监督是否严正履行国政责任或公平执法的人,却与利欲熏心的人沆瀣一气,介入各种利益关系。”

一位60多岁的社会学专业教授也表示,韩国的当权者集体腐败,公职人员背信弃义,成为犯法和牟取私利的团体的成员。

他引用茶山丁若镛的五行诗《狸奴行》说:“监督者和受监督者狼狈为奸,无恶不作。”

今年排名第二的成语是“人困山乏”,形容体力疲劳不堪。成语出自三国时期,刘备在逃离途中说,“我每天都逃跑,人马都筋疲力尽”的典故。

推荐的教授们认为,这句成语贴切地描述了一年来,韩国民众疲于应对中共病毒疫情的情形。

获得第三、四名的分别是“泥田斗狗”和“刻舟求剑”。“泥田斗狗”形容为谋求自身利益不惜使出卑劣手段,“刻舟求剑”则形容死守教条不懂变通,这两句成语都是讽刺韩国官场的。

第五、六分别名是“百尺竿头”和“孺子入井”。“百尺竿头”意指韩国政府要更加努力;“孺子入井”指政府应该以救助即将落水的孩子一样的心情,照顾好韩国民众。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