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施压跨国企业不和立陶宛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上个月挂牌运作后,中共对立陶宛进行了外交施压和贸易报复。最新消息说,中共还施压跨国企业,要他们断绝与立陶宛商业合作

路透社12月9号报导,中共施压跨国企业断绝与立陶宛的商业合作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enas)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公司取消了与立陶宛供应商的合同。”他说中共一直向跨国公司传递信息,“如果他们使用立陶宛的零部件和用品,就不被允许再向中国市场销售或在中国获得供应”。

报导还引述立陶宛工业家联盟(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主席的话说,本周他们第一次看到中共直接向一个欧洲供应商施压,要求他放弃立陶宛制造的商品。

立陶宛和中国的直接贸易额不大,但有几百家公司为销往中国的跨国公司生产家具、激光器、食品和服装等产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个显然是一个极其恶劣的一个霸凌。它把所有的政治问题、外交问题,经济化。有的时候,它把经济问题政治化。它是明摆着要利用这种所谓的大经济国的地位,来遏制跟它意识形态或者是任何一个方面不一致的国家。”

这是最新曝光的,中共施压立陶宛的手段。上个月,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运作后,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降级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并实施了贸易报复。立陶宛媒体披露,中国海关甚至从电脑系统系统里移除了“立陶宛”这个国家,导致立陶宛的货物无法清关。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不可思议。因为台湾还是有十几个国家的邦交。中共没有对十几个国家采取这么大的制裁。只是立陶宛表达说,将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正名为‘台湾’。而且立陶宛也没有跟台湾建交,它就给立陶宛这么大的压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应该是中共面对自由民主它他压力一个过度反应。”

但立陶宛没有屈服,他们呼吁欧盟委员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欧盟已经开始收集立陶宛在中国被禁的信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与欧盟贸易执委杜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发布联合声明说,一旦确认立陶宛被中国海关从清关列表上删除,欧盟将进一步评估此举是否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李酉潭:“中共一直在违反WTO精神,所以他透过WTO是正式非常好的一个管道。另外自由的国家也要让跨国公司知道,商人可以没有祖国,但是不能违反基本的道义价值观。所有跨国公司都不应该屈服于像中共这种恶霸。”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指出,中共这些举措其实都会伤到自己,但它不惜一切,要和自由民主国家对抗。这次较量取决于自由民主国家的决心、毅力和团结,也取决于人民的觉醒。

李酉潭:“自由民主国家是否看到,香港在中共一国两制下,国安法一下来,香港整个法治维护的自由人权已经全部消失了。中共肺炎武汉病毒,病毒到现在中共不让人家知道是从哪里发生的。然后隐瞒疫情、扩散疫情、甩锅疫情、以疫谋霸。这个自由民主阵营应该共同觉醒,知道中共这个极权专制就是人类的共同的敌人。所以不只是国家觉醒,人民也要共同觉醒。”

欧盟谴责中共对立陶宛进行经济迫害,并在8号出台一项“反胁迫工具”草案,来回击那些用经济胁迫欧盟成员国的国家。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