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吹捧“改革开放” 四千字长文不提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中共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十个“坚持”,但未提“坚持改革开放”。日前央级党媒却刊发长文吹捧“改革开放”,肯定邓、江、胡,只字不提习近平,引发关注。

12月9日,《人民日报》在第九页的理论版发表题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的评论文章,署名为曲青山。曲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文中提到邓小平九次,提到江泽民、胡锦涛各一次,均高调肯定他们对“改革开放”的所谓“贡献”,但只字不提习近平

近年来党媒极力强调“习核心”,这篇4000字长文却避开习近平,而且是讨论敏感的“改革开放”话题,引起舆论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分析指,此文不提习近平比较罕见,存在两种可能性,一个是文章只想集中探讨“改革开放”历史,另一个是希望借此暗示习近平对“改革开放”没有贡献,并表达对习近平背离“邓小平路线”的不满。

林和立还提到,这篇文章只在开头部分引述了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他表示,根据他的观察,中共高层不如以往般“高调、热烈”地支持“第三份历史决议”,这有违中共党内传统。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引述毛泽东的表述,不断强化对社会的全面控制。今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十个“坚持”,其中却没有“坚持改革开放”,一度引起热议。

六中全会通过的所谓“第三份历史决议”中,虽然论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但同时提到“改革开放”后“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等,导致中共执政“面临重大考验”。

被指中共外宣媒体的多维网发文称,上述表述等于对“改革开放的积弊”给予“不点名”的批评,其中涉及“当时中共本身领导问题”。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对大纪元表示,有内部消息指,习近平本想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点名批评江泽民,但因党内反对而作罢。他认为,这份决议的出台,将是新一轮党内激斗的开始。

除了《人民日报》长文不提习近平,海外民运人士王丹还在脸书指出,北京最近几天出现多个颇为不寻常的迹象。

他提到,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官方报导,罕见地将习李并列,使用了“习近平李克强发表讲话”的表述。

另外,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国祭日”,如此隆重纪念的场合,习近平没有露面,也没有讲话。

王丹还说,最近官方在经济问题上的论述,基本都是与“习近平经济学”唱反调。

他表示,这些也可能只是偶然现象,但他确实感觉“这几天中国的政治气氛,有点怪怪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